河南政务服务网 登录 | 注册

安阳高新区获批首批国家级专利导航服务基地

时间:2023-01-12 10:46 来源:

  安阳高新区是全国“科技资源支撑型”双创特色载体、中国产学研合作示范基地、全省首批创新型示范产业集聚区。近年来,通过建立专利导航工作机制、落实责任部门、制定推进措施、完善保障体系,有效提升了企业经营决策科学性和精准度,助力企业规避专利风险、优化研发路径、培育高价值专利。此次高新区被认定为国家首批专利导航服务基地是安阳市继高标准完成河南省专利导航产业发展实验区建设项目之后,在专利导航领域的又一突破。

  专利导航服务基地是面向重点产业领域,以服务产业实际需求为导向,以推动专利导航成果应用为目的,以产业园区和公益性事业单位为载体,通过承担专利导航需求对接、组织实施、推广应用等任务,发挥专利导航工作推进和信息沟通的关键节点作用,促进专利制度在产业运行中的综合应用,助力重点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安全。

  自2017年开始,安阳市将专利导航信息服务模式设定为“以高新区为核心,辐射安阳市创新主体”,利用市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为企业技术研发和转型升级提供有利的信息支撑。当年年底,安阳高新区精品钢及深加工产业成功获批河南省专利导航产业发展实验区,获得省知识产权局专项经费支持100万元。项目建设期间,完成精品钢及深加工等11个规划类和研发类专利导航项目,形成了产业专利导航图谱集及产业规划分析,为高新区制定精品钢及深加工产业发展规划、产业政策提供了专业技术依据,为企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信息动能支撑。

  2021年8月,安阳高新区承建的专利导航产业发展实验区项目顺利通过省知识产权局考核验收;12月,安阳高新区被省知识产权局确定为全省首批专利导航信息服务基地。2022年,安阳市成功创建成首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示范城市。大力实施知识产权强企培育,获批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2家,获批河南省领军企业1家、河南省示范企业1家、河南省优势企业2家。挖掘培育专利奖项目,2个项目获第23届中国专利奖优秀奖,1个项目获河南省专利奖三等奖。

  下一步,安阳市高新区将进一步健全专利导航工作机制,开拓创新思路,优化服务措施,充分发挥国家级专利导航服务基地的信息资源优势,为区域工业企业的技术研发和转型升级提供有价值的信息支撑,推动全区乃至全市专利导航工作纵深发展。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