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政务服务网 登录 | 注册

安阳市水利局:创新招投标管理“三项制度”
助力水利工程建设领域营商环境优化

时间:2023-01-12 10:54 来源:

  为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水利工程招投标管理工作中落地落实,安阳市水利局在水利工程招标投标领域以构建本区域高水平、高标准的水利建设市场体系为最高目标,相继推出招标文件公平竞争审查制、投标企业信用承诺制、市场主体违法违规行为报告制三项主要招投标管理制度,助力水利工程建设领域营商环境优化。

  招标文件公平竞争审查制从优化营商环境角度进行创新,将招标公告、招标文件公平竞争易发生、较常见的不公平竞争条款,包括对投标人资格条件设置、对外地企业条件设置、评标定标等作为审查的重要方面。招标文件公平竞争审查作为落实招标人主体责任的重要工作内容,可有效提升招标人编制招标文件的质量,有力保障各市场主体平等参与市场竞争,维护公平竞争秩序。

  投标企业信用承诺制解决了企业为开证明多头跑、花费多的问题,减少因前期材料瑕疵导致的无效投标,也方便评标专家进行评审,同时大大降低了因有效投标不足而重新组织招投标活动,有利于投标人强化责任意识,促进招投标公平有序竞争。

  市场主体违法违规行为报告制从招标投标事后违法违规行为查处入手,依托公共资源交易大数据等新技术手段,多方联合建立安阳市水利行业招标投标违规违纪违法行为“一处发现、多点联动”的长效执法机制,打造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高压态势,维护健康规范的招投标市场秩序。

  “三项制度”的确立,为安阳市水利行业招标投标全链条监管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支撑,下一步,安阳市水利局将积极做好“三项制度”的跟踪问效,推动水利工程建设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