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政务服务网 登录 | 注册

我市完成河南省“十四五”以来首笔用能权交易

时间:2023-02-04 08:32 来源:环资科

2023年2月1日下午,随着工作人员在交易系统上按下确认键,河南省“十四五”以来首笔用能权交易在我市操作完成,该笔交易是由市发改委代表市政府,向河南安彩光伏新材料有限公司出让能耗指标,专项保障安彩光伏二期项目用能,交易金额约206万元。该笔交易的完成标志着河南省用能权有偿使用和交易迈出实质性的一步,在探索推进用能权交易和其他环境权益交易市场化方面具有示范引领作用和重要实践意义。

为优化能源资源配置,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2022年4月,河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河南省用能权有偿使用和交易试点实施方案》(豫政办〔2022〕41号),提出各省辖市在确保完成能耗强度降低目标前提下,统筹本地新增能耗指标,用于市场化调节和支持本地重大项目建设;新建“两高”项目需在出具节能审查意见前足额取得用能权指标,新增能耗指标通过用能权交易方式有偿购买。安彩光伏二期项目是该方案印发实施后全省首个需要有偿购买能耗指标的“两高”项目。

安彩光伏二期属于新能源发展全产业链项目,对于推动我市传统产业转型提质、绿色低碳发展具有重大支撑作用。为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推进项目节能审查手续办理,市发改委主动靠前服务,明确专人全程跟踪负责项目用能权交易工作,在省发改委窗口指导下,迅速吃透相关政策、摸清交易流程、梳理关键环节,积极协调解决各方面问题。在开通账号环节,协调财政部门打破局限,开设用能权交易资金结算账户,为注册用能权交易系统政府主体账号奠定基础;在交易定价环节,统筹考虑当前经济形势和企业诉求,经向省发改委请示衔接并报市政府同意,最终按照市场化原则进行合理定价,有效减轻了企业负担;在事项报备环节,将该笔交易作为试点创新重大事项主动向纪检监察部门报备,得到纪检监察部门的大力支持,成为安阳市施行重大事项报备和容错免责制度以来的首例报备事项,也是落实《安阳市纪委监委关于监督保护干部担当作为的实施意见》、激励干部干事创业的典型案例。

下一步,市发改委将按照有关规定进一步深化用能权有偿使用和交易制度实践,加强对用能单位的激励和动员,引导市场主体积极参与用能权交易;会同财政部门加强用能权交易资金管理,统筹用于本地用能权指标收储、支持重点用能单位实施节能降碳改造,为完成“十四五”能耗强度降低目标、推动产业绿色低碳转型发展提供有力有效支撑。

相关链接:容错免责重大事项“备案”促进全省第一笔用能权交易顺利完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