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政务服务网 登录 | 注册

项目为王 赋能增势丨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的安阳答卷

时间:2023-03-22 18:57 来源:安阳发改
全力拼经济 奋战开门红

编者按:

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省委、省政府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奋勇争先、更加出彩”的殷殷嘱托,锚定“两个确保”不动摇,深入实施“十大战略”不松劲,全力以赴拼经济,奋勇争先挑大梁。
吹响项目“冲锋号”,唱响全员“奋进曲”。围绕全面贯彻落实好中央、省工作部署,我市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的竞进姿态,纲举目张抓工作,项目为王抓投资,以只争朝夕的实际行动营造铆足干劲的浓厚氛围,以高质量项目为安阳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开足马力拼经济,奋力实现开门红。

图片

项目为王 赋能增势
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的安阳答卷

一年之计在于春。

太行山下、洹水河畔,春光正好。古都安阳锚定“十大战略”千帆竞发,聚力项目建设百舸争流。

党的二十大闭幕后不到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就亲临安阳视察,这是人民领袖对安阳的深切关怀和殷切期望,全市上下倍感温暖、备受鼓舞、倍增信心。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我市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大力传承弘扬红旗渠精神,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全力以赴拼经济、抓项目、促发展。2022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2.9%,高于全省4.9个百分点。今年1月至2月,全市经济运行呈现快速回升、整体好转态势,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1%、工业投资同比增长29.8%、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19.1%,5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均居全省第一位,为实现开门红、全年红奠定了坚实基础。

聚焦产业升级
加快发展动能转换

2月21日,由吉利控股集团和河南顺成集团共同投资的全球首个十万吨级绿色低碳甲醇工厂在我市正式投产,这是我国首套、全球规模最大的二氧化碳加氢制绿色低碳甲醇工厂。工厂综合利用河南顺成集团焦炉气中的副产氢气与从工业尾气中捕集的二氧化碳合成绿色低碳甲醇,每年生产11万吨甲醇,可直接减排二氧化碳16万吨,相当于增加森林种植面积1.07万公顷,具有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更为国家能源多样化战略探索了新路径。

这是我市大力实施“换道领跑”战略、聚焦产业升级推动项目建设的一个缩影。投资26.5亿元的安钢冷轧电磁新材料、投资30亿元的凤宝车桥总成、投资18.5亿元的复星合力总部基地等一批升级项目建成投产。推动实施投资140亿元的钢铁行业整合提升项目,建成后精品钢和优特钢占比提升到80%以上,着力打造全省最大的千亿级精品钢生产基地,促进优势产业延链升链。

围绕新兴产业育链建链,我市推动投资51亿元的曲显光电3D显示材料一期、投资20亿元的旭阳光电高端显示盖板一期、投资25亿元的克能动力锂电池一期、投资10.5亿元的铭镓半导体、投资10亿元的嵩阳柔性光电子薄膜、投资10亿元的康复设备产业园、投资6亿元的新石器无人车等一批新兴产业项目建成投产。加快投资100亿元的林州市高端电子材料产业园、投资194亿元的东方电气氢能产业链、投资160亿元的兴阳高新标光电显示材料等重大新兴产业项目建设,着力锻造先进制造业发展硬核实力。

聚焦文旅融合
推进“中华字都”建设

今年春节期间,安阳殷墟考古文旅小镇成为市民和外地游客的网红打卡地,舞台剧《殷墟遗梦》、网络电影《天命玄女》、崔派豫剧演出、篝火晚会、文艺表演、街区舞台剧、艺兔迎春卡通兔展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50余场次,向游客展现当地民俗文化,领略“市井烟火、殷墟古味”的独特魅力,为广大市民和游客献上“老家安阳”年味儿大餐。

安阳殷墟考古文旅小镇是我市重点打造的文旅融合项目,总投资13.1亿元,占地总面积约17公顷,于2024年全面建成后,将承担殷墟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配套服务功能。目前项目一期建设的考古科学馆、纱厂厂史馆、图书艺术中心、元宇宙数字化街区等项目已基本完成并实现部分开街,成为古都安阳的文旅新地标。

我市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实施一批重大标志性文旅项目。投资33.9亿元的安阳市文体中心全面投用,投资14.4亿元的中国文字博物馆续建工程和汉字公园建成开放,投资10.7亿元的殷墟遗址博物馆加快建设。更为宏大的殷墟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也正持续展开,范围涵盖整个殷墟保护区,将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成为中国的文化地标和精神标识。文旅融合发展底蕴更深、基础更实。我市将围绕打造“中华字都”的战略定位,持续谋划实施一批重大文旅项目,着力打造国际文化旅游目的地。

聚焦基础支撑
提升城市能级

“我们煮饺子用的是南水北调丹江水!”1月22日,家住林州市的刘广生高兴地对记者说。

60年前,为解决吃水难问题,林县人民历时近10年,绝壁穿石,挖渠千里,将精神之旗插在太行山巅;60年后,南水北调安阳市西部调水工程正式通水,将一渠丹江水直送林州市,润泽红旗渠故乡。

南水北调安阳市西部调水工程是我市改善西部地区人民群众饮水质量的一项重大民生实事工程,是省、市重点建设项目。工程总投资15.95亿元,每年可将7000万立方米的优质水源调入我市西部的林州市、殷都区和龙安区,彻底改变我市西部地区水资源匮乏的状况,提升人民群众生活品质,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被誉为“新时代红旗渠”。

我市大力实施优势再造战略,谋划推进一批打基础、管长远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投资11.3亿元的滑县专用铁路、投资17亿元的鹤壁—安阳长输供热管网、投资12.8亿元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等项目竣工投用。投资13.7亿元的安阳红旗渠机场预计上半年建成通航。推进投资110.8亿元的安罗高速公路安阳段、投资72.9亿元的沿太行高速公路安阳段、投资86.6亿元的弓上水库抽水蓄能电站等项目加快建设。开工建设内黄至林州高速公路殷墟至红旗渠段、G107京港线东移改线新建工程。加快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豫北航空经济协作区建设,着力打造枢纽经济发展新载体、引领区域协同发展新引擎。

聚焦机制创新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我市重点招商引资项目旭阳光电玻璃盖板项目,从签约到开工仅用了39天,建设速度在旭阳集团全国同类项目中名列第一。在此基础上,该项目延链工程曲显光电项目从签约到开工又进一步压缩至35天。

“安阳速度”的背后是政府专班“挂图作战”,以“事不过夜”的态度,高质量、高标准推动政务服务优化升级,促进企业建设。

我市建立重要项目“挂图作战”系统,在全省率先开发“重点项目驾驶舱”,实现项目集成化、数字化、可视化监测调度。深入推进“万人助万企”活动,建立“亲清在线”平台,为企业提供24小时“不打烊”服务。全年累计梳理企业反映问题3551个,化解率100%。实施营商环境攻坚提升行动,擦亮“安阳最安心”营商服务品牌,企业满意度居全省第五位。主动对接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今年2月23日,在北京举行“融入京津冀、共创新未来”招商推介大会,投资50亿元的誉蜂动力装备智造产业园、夏能科技光电新材料基地等42个项目签约,投资总额389.2亿元。

千帆竞发浪潮涌,百舸争流正逢时。

安阳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的竞进姿态,正努力书写一份抓项目、扩投资、促发展的高分答卷!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