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政务服务网 登录 | 注册

安阳殷墟商王陵及周边遗存考古发掘项目入选2022年度河南省五大考古新发现

时间:2023-03-22 18:58 来源:安阳发改

图片

安阳殷墟商王陵及周边遗存考古发掘项目入选2022年度河南省五大考古新发现

据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河南考古”微信公众号3月21日消息,日前,由河南省文物局指导,河南省文物考古学会、《华夏考古》杂志主办的“2022河南考古新发现论坛”在省会郑州市举行。

“河南偃师二里头都邑多网格布局”“郑州商都遗址书院街墓地”“河南安阳殷墟商王陵及周边遗存”“洛阳孟津朱仓北朝墓”“开封州桥及附近汴河遗址”等五个考古发掘项目被推选为“2022年度河南省五大考古新发现”。

图片
第一发掘地点探方内G2与西周早期F1、M1的打破关系

2021年至2022年,为寻找小屯宫殿区到王陵区之间的干道、搞清商王陵区的范围和洹河北岸地区的功能区划,在国家文物局专项经费支持下,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所安阳队开展了商王陵及周边区域的考古勘探工作,并在勘探的基础上进行了重点发掘。经过近两年的考古工作,取得重要收获。

图片
商王陵及周边遗迹分布图
  • 确认了殷墟王陵区陵墓的隍壕,基本搞清了商王陵区的分布范围,以围沟外边界为基准,确定王陵区的范围为东西560米,南北300米。这些发现必将推动商代陵墓制度乃至于商文化、商史的研究,也为殷墟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的建设提供了新的重要资料。

  • 新发掘祭祀坑为研究商代社会性质、商代祭祀活动及其形式等提供了新资料。

  • 王陵区东南方向大面积的空白区、王陵区西侧的巨型沙坑、侯家庄南地宽达百米的沙土带,以及殷墟遗址洹河北岸地区干道的路沟等发现,不仅改变了我们对殷墟遗址景观的认识,亦为我们提供了今后工作的重要方向,必将推动殷墟大邑商城市区划与功能的研究。
  • 王陵区西部面积巨大的西周遗址的发现,亦为周人灭商以及周王国国家治理方式的研究提供了新资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