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政务服务网 登录 | 注册

安阳构建知识产权保险“三大机制” 打造知识产权领域最优营商环境

时间:2023-05-10 16:06 来源:中宏网河南

  为进一步打造知识产权领域最优营商环境,有效提升企业知识产权风险防控能力,近年来,安阳市坚持“激励创造、有效运用、依法保护、科学管理”的工作方针,大力构建知识产权保险工作“三大机制”,推动更多知识产权保险项目落地见效。实施以来,全市知识产权保险承保单位由人保财险增加至人保财险、平安财险、太平洋财险3家。4月18日,河南省首单专利申请费用补偿保险顺利落地安阳,安阳知识产权保险成功从基础的执行险、侵权险拓展到申请险,保险产品供给更加注重知识产权创造端。

  构建政企保三方协同机制,完善组织框架网络。按照“政府引导,企业提需,保险承保”工作原则,建立健全由主管市长任组长的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整合金融、公安、法院、科技、农业、林业、海关等知识产权主要业务部门行政资源,聚焦各级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以人保财险、平安财险等保险公司为承保单位,围绕知识产权保险工作,建立意向企业库、保险专家库,构建政企保三方协同机制,完善常态化对接机制,进一步畅通沟通渠道,在推进合作中实现良性互动,实现知识产权保险监管服务全链条、专家咨询全链条、业务对接全链条。

  构建财政资金“双头”补贴机制,强化政策资金保障。印发《安阳市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首次明确知识产权保险财政资金“双头”补贴机制。对保险公司,采取按比例补贴、总额限定的方式对知识产权保险费率进行补贴,按照实际缴纳的保费给予不超过10%的奖补,单个主体年度奖补金额不超过5万元,支持保险公司扩增知识产权保险险种;对购买知识产权保险产品的企业,按照实际支出的保费给予不超过80%奖补,对获得授权的发明专利、获得国家、省、市专利奖的专利、以专利质押的方式获得贷款的企业按照实际支出的保费给予不超过90%奖补,单个企业年度奖补资金不超过5万元。截至4月底,已有28家企业49项专利完成专利申请费用补偿、专利执行险等多类知识产权保险投保,有效降低了企业投保成本。

  构建全流程式跟踪服务机制,推动保险项目落地。结合国家、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和本市重点产业发展方向,探索建立知识产权工作重点企业分析机制,组织开展企业知识产权工作调研,掌握全市重点企业知识产权现状与服务需求。通过设立的覆盖市、县、乡三级市场监管部门的“1+10+135”(1个市知识产权维权保护中心,10个重点园区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工作站,135个乡镇知识产权咨询服务窗口)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工作窗口,建立起覆盖全市各类重点企业的知识产权管理工作网络,以精准有效的全流程式跟踪服务对接企业知识产权保险需求,推动保险项目实现快落地、快见效。同时根据企业诉求,开展定制式入企服务,组织保险专家、专业机构对企业进行系统分析,一对一打造知识产权保险个性菜单式服务意向清单,帮助企业精准选择各类险种,企业根据自身实际需求,将知识产权险种、保障项目、赔偿额度等任意组合,提高企业需求的匹配度和知识产权保险项目的可操作性。

  据了解,下一步,安阳市将持续落实知识产权保险“三大机制”,联合人保、平安等保险机构多渠道、多形式做好宣传,及时落实政府奖补政策,引导企业提升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有效防范和控制知识产权运营风险,为创新主体在知识产权维权方面解决后顾之忧。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