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政务服务网 登录 | 注册

打造“安阳最安心”营商环境服务品牌
----放心篇:兜底式服务打造公正透明的法治环境

时间:2023-05-25 16:47 来源:营商环境科

  2022年以来,安阳市政法机关牢固树立“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工作理念,优化政法公共服务供给,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作用,努力营造尊商、安商、护商、亲商的良好氛围,让法治成为安阳营商环境的“最硬内核”,以法治引领和护航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出真招——构建最优法治制度环境

  加强配套法规的制定,先后制定“放管服效”改革以来全国地级市第一部规范政务服务的地方性法规《安阳市政务服务条例》,全国第二部、河南省首部社会治理方面的地方性法规《安阳市社会治理促进条例》等10部地方性配套法规,推动依法平等保护、公正高效解纷等机制不断完善。

  为进一步深化公安系统“放管服效”改革,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4月4日,市公安局出台2023年便民利民十项措施,包括缩短居住证办理时限、实现机动车驾驶证初次申领或增加准驾车型申领网上退办、推行机动车行驶证电子化等多项高频办理事项。向社会公布6部涉企公安职能范围投诉举报电话,开通132个基层服务单位232个基层公安政务服务窗口“好差评”渠道,收集评价数据13.8万余条,群众好评率动态保持100%。

  全面推行法院系统判后答疑,促进案件当事人“事心双解”,实质性化解矛盾纠纷。市中级人民法院出台全面加强判后答疑工作18条意见,要求每名法官将判后答疑作为案件办理的“必选项”,通过诚心、热心、耐心的判后答疑,让案结后事也了,不仅解开当事人的“法结”,也打开当事人的“心结”,切实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司法的温暖和温度。截至5月12日,全市法院结案8435件,原则上均按文件要求进行了判后答疑。

  坚持贯彻落实服务型行政执法理念,按照处罚与教育相结合的原则,市城市管理局创新实施首次轻微违法停放机动车不予行政处罚。自5月1日起,对在市区无违法停车记录或违法停车记录已处理的机动车,经车主申请,每年年度内首次轻微违法停放机动车可以不予行政处罚。车主可通过“安阳城管执法”微信公众号线上提出申请,也可到市城市管理局违停申诉中心现场提出申请,由城管执法部门审核后,对符合条件的不再进行行政处罚。

  动真格——打造公平公正法治市场环境

  市市场监管局坚持推行包容审慎监管和柔性执法,变“严罚式”为“容错式”,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先后出台免予处罚清单、减轻处罚清单、从轻处罚清单、不予实施强制措施清单、免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事项清单等“五张清单”,对63项无主观故意、危害后果轻微的不予行政处罚,对22项符合减轻处罚情形的违法行为减轻处罚,对8项在依法可选择的处罚种类和处罚幅度内从轻处罚,对15项情节较轻、没有明显社会维护的不予实施强制措施,对8项企业能及时改正事项,不予列入经营异常名录。2022年以来,共办理不予处罚案件64件,分类别、分领域对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等企业开展行政约谈50余次,为10余户企业办理分期缴纳罚款手续,6200余家企业避免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强化数据归集,夯实信用监管基础。组织全市定点医药机构法人签订信用承诺书528份,医保医师签订信用承诺书3502份。将评价为A级的99家定点医疗机构、366家定点零售药店列入红名单管理。充分发挥信用评价结果作用,对全市1080家定点医疗机构、10家医保经办机构、799家定点零售药店、10家商保公司组织开展医保基金使用情况进行检查,对信用等级较低的加大抽查频次,有效提高行政效率,做到“守信者无事不扰,失信者利剑高悬”,查纠违规费用9336.28万元。

  3月30日,安阳两级法院同步开展“豫剑执行”第一次集中行动,出动执行干警452名、警车90辆,邀请省、市、县(区)三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纪委监委、政法机关领导干部31人,以及9家新闻媒体共同参与见证执行。共入户调查351户,涉及案件322件,拘传120人,拘留18人,执行完毕43案,和解53案,执行到位413.67万元,切实用“真金白银”兑现当事人胜诉权益。

  见真情——当好法治服务“店小二”

  持续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全市两级法院建立“一企业一法官”工作体系,扎实开展调研访企、送法进企、解难惠企、纾困助企等走访企业活动,提升企业防御风险能力。截至4月底,全市法院共走访企业1358家,1664次,发放宣传资料3250余册,开展法治讲座48次、法律咨询952次,为企业办实事655余件,收到企业感谢信、锦旗84个。

  开设涉企服务窗口,指定专人进行立案指导和诉讼咨询,在涉企案件卷宗首页标注“绿色通道直通车”专用标识,最大限度推动涉企案件“快立、快送、快审、快执、快结”。截至4月底,共审理涉企案件3.52万件,办结涉企执行案件1.58万件,执行到位金额45.24亿元。

  全面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印发实施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实施办法、运行规则和专业人员选任管理办法等文件,组建市级层面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委会、成立市级第三方机制专业人员名录库,严格审查把关促涉案企业真整改、真合规,努力实现“办理一起案件、扶助一批企业、规范一个行业”的目标。截至4月底,全市检察机关共办理企业合规案件21件,办结12件,9件正在办理,9个基层院已实现办案全覆盖。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