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政务服务网 登录 | 注册

内黄县纪委监委:强化监督勇担当 优化环境促发展

时间:2023-05-25 16:47 来源:营商信用中心

  内黄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职责,以干部作风建设为切入点,以监督检查为手段,以追责问责为后盾,督促各级党委切实担起主体责任,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推动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培训”教育构建干部能力新高度,实现队伍建设零短板。打铁还须自身硬。该县纪委监委持续加强全员培训,以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为抓手,以“学理论、学法规、学业务、学纪律”为重点,积极开展专题培训、支部研讨、“日学一小时等”活动。在学习内容上,既注重政治理论学习,又注重业务技能储备。在学习方法上,采用领导带头讲、业务骨干轮流讲、观看专家专题辅导等多种方式。在学习实效上,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立足岗位在工作中学、深入基层在实践中学、深化激励在发展中学。通过培训教育,提升了干部能力、作风,为营造法制化营商环境打下坚实基础。

  “民声”微信群构建监督服务新平台,实现群众投诉零障碍。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该县纪委监委按照“一村一群、一户一人”原则,在全县17个乡(镇、街道)、543个行政村(社区)建立“民声监督服务微信群”。既实现全县各村(社区)的党务村务、集体“三资”、惠农补贴发放、基础设施建设等“小微权力”事项在群内及时公开,同时群众也可通过微信群反映基层“小微权力”运行中各类侵害或漠视群众正当利益的问题。针对群里面的问题,该微信群实行“村首办、乡督办、县联办”,要求村里当天研究部署,3天内反馈办理情况,重大问题、复杂问题在1个月内落实解决,所有事项都要按期销号清零,着力打造“指尖上”的监督服务平台。同时,针对微信群里反映的干部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县纪委监委全程督办、跟踪问效。截至目前,通过微信监督,实现先后追责问责80人,推动解决问题9062个,使群众通过“指尖上的监督”就能享有“心尖上的服务”。

  “联合”办案构建监督协作新模式,实现监督管理零漏洞。该县纪委监委按照“区域相近、规模适度、优势互补”的原则,将全县17个乡(镇、街道)划分为4个协作联动片区,实行“班子成员+室+乡镇”的组织架构和县乡双重领导体制,通过片区协作办公室驻点工作等模式,实现人员互动、优势互补、力量互助,进一步提升案件查办质效。通过深入开展“一老一小一青壮”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集中整治,紧盯社保、医疗、教育、养老等重点领域、重点人群和“吃拿卡要、贪污挪用”等重点问题,利用压实责任、紧盯作风、监督推动、查办案件等方式,切实推动有关地方和部门扛稳主体责任,以实际行动维护群众切身利益,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截至目前,该县各乡(镇、街道)共立案174件、处分173人。

  “精准”发力构建政企关系新水平,实现企业服务零距离。该县纪委监委坚持“重点项目建设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采取“室组地”联动、“派驻纪检监察组+职能部门”以及“手拉手心连心”结对帮扶企业等方式,全面铺开监督网,拧紧重点项目建设“廉洁阀”。在“手拉手心连心”优化营商环境活动中,全县纪检监察机关部室、派驻机构、乡镇纪委与全县100个重点企业、项目结对服务,由一个科室、一个纪检组联系两家企业,定期每周上门沟通交流,坚持“不喝企业一口水”,只为企业办实事,把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落到实处。同时,该县纪委监委聚焦企业反映强烈的问题开展巡察,坚持企业不满意什么,我们就巡察什么、关注什么,高效推动问题解决,切实优化我县营商环境,真正做到为企分忧,维护企业利益,增强企业家信心。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