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政务服务网 登录 | 注册

中共安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 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3-12-01 17:21 来源:能源办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3年5月6日至6月9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对市发改委安全生产“事前预防”夯基工程责任落实情况开展了专项巡察。7月14日,市委巡察组向中共安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扛稳整改责任,筑牢巡察整改工作思想根基

(一)强化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委党组坚持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作为提高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能力素质、推进全委及粮食、能源行业安全发展的重要抓手,先后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成立了巡察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统一协调推动整改工作开展。按照党组统管、主管主抓、科室落实的指导思想,在全委形成履职尽责、主动作为、密切配合的整改工作氛围,巡察整改的思想认识进一步深化统一。

(二)细化整改措施,明确责任分工。为确保巡察整改工作扎实有效开展,委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围绕巡察组反馈意见,结合委相关业务科室安全生产工作职责,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细化了63条整改措施。根据整改问题实际,明确整改时限,建立整改台账,明确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和责任人,层层传导压力。开展工作调度,定期收集整改情况,适时召开整改推进会议,推动巡察整改工作有序推进。

(三)注重建章立制,构建长效机制。在整改工作中,紧紧抓住安全生产工作中的重点问题、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深入剖析根源,坚持标本兼治。对于短时间内无法完成整改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持续推进整改。同时,着力在建章立制上下功夫,整改期间修订完善了年度安全工作方案,新出台了安全生产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方案、仓库外租协议、能源安全专家库管理办法等各类制度、办法11项,推进安全生产工作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确保问题整改彻底。

二、坚持问题导向,狠抓工作落实,推动巡察整改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一)统筹发展和安全的意识还不够强

1.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领域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有不足。

整改情况:一是增强工作开展的针对性。委党组在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宁夏银川兴庆区富洋烧烤店燃气爆炸事故做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后,结合二季度安全产工作的特点,重点分析了汛期安全生产工作形势,推进粮食、电力、油气长输管企业做实做细防汛工作。二是加大工作落实的时效性。对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整治2023行动工作及时安排部署,制定工作方案,建立工作台账,按照时限规定推进工作落实。三是加强压力传导,分级落实责任。分管行业安全的班子成员每季度向委党组汇报本行业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督促班子成员主动了解所分管行业企业的安全生产工作现状、存在的问题以及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对策措施,同时对分管业务科室进一步明确工作任务及职责,认真抓好行业安全生产工作制度落实到位。

2.日常安全责任落实有差距。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协同,注重实效。能源、粮食业务科室集中收集行业相关安全生产学习内容及安全形势,在党组会进行学习和部署,会后制定印发相关工作方案、通知,并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调度,适时对企业工作开展情况开展现场督导检查,实现安全生产工作从安排部署到督导检查的闭环管理。二是加强季度安全生产形势分析研判。认真落实季度安全形势分析制度。结合工作特点,开展了二、三季度安全形势分析。按照相关部署,能源、粮食业务科室建立了重大故事隐患专项排查台账,各相关企业按要求上报了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台账。通过异地交叉检查的方式督促企业做好隐患整改,推动安全生产各项制度有效落实。

(二)夯基工程督导检查落实有欠缺

1.夯基工程统筹推进不够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重新修订完善年度安全工作方案,增强安全工作开展的操作性补充完善了年度安全工作方案,明确了检查的企业、时间节点、检查的内容、组织方式以及责任科室,增强了安全工作开展的操作性。二是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部署衔接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重大活动及时印发通知、方案,进行安排部署,推进工作内容要求及时贯彻落实。三是进一步明确了粮食行业科室工作职责。组织相关业务科室深入学习“三定方案”和和《安阳市安全生产“事前预防”夯基工程实施意见》。对粮油产业发展科、粮油和物资储备执法监督科关于安全工作职责进行了进一步明确分工,确保任务明确、责任明确,推动粮食安全生产工作有效开展。

2.安全生产行业专家库尚未建立。

整改情况:一是发布征集公告。7月26日,通过发改委网站发布《关于征集能源安全专家的通知》,向全市有关部门、设计院所、大专院校及重点能源企业征集能源安全专家发布征集公告;二是党组研究通过。9月2日,委党组研究通过了符合条件的能源安全专家提名并要求程序组建能源安全专家库;三是进行信息公示。10月7日,我委对经过委党组研究通过的43名能源安全专家在发改委网站和公众号上进行了公示,征求社会意见建议;四是组建能源安全专家库。10月12日,在委网站、公众号上发布公告,正式组建43名专家组成的能源安全专家库五是规范能源安全专家库管理。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安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安全专家库管理办法》(试行),对专家的权利义务、专家库组成、专家使用、专家管理等内容进行了具体明确,推动专家库规范化管理,进而推进能源安全检查高效开展。

3.粮油企业未严格规范落实双重预防体系,安全生产监管有欠缺。

整改情况:一是通过检查督促落实。粮食业务科室在组织对粮食企业督导检查时,要求企业对照双重预防体系抓好落实和问题整改。粮油企业按照双重预防体系要求落实了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建立完善了双重预防体系。二开展培训提升素质。瑞丰粮库、安林库、高庄粮管所等粮油企业为提升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组织工作人员进行技能培训,制定修改完善了安全用电、用火等相关审批制度和消防泵房岗位等应急预案,并有效开展了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三是规范租赁合同。要求粮企业在与租赁方签订废旧粮库租赁合同时,在合同中要明确安全生产落实责任,并对库区增加消防灭火器,完善消防安全设施。四是制定粮油行业年度安全检查计划。明确安全检查内容,按计划开展安全检查,加强对粮油仓库安全生产工作的日常监管,掌握安全工作开展情况,督促落实安全生产工作制度。

4.行业安全隐患排查整改不够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能源行业方面。督促内黄华润燃气公司对中安线天然气长输管道两侧种植的乔木进行砍伐,对堆集的杂物进行清理,按要求落实管道保护安全距离,隐患完成了整改。二是粮食行业方面。市救灾物资储备库航吊作业安全隐患已整改到位,建筑平面图、风险四色图已完成绘制报备,已制定印发《救灾物资应急调拨预案》,强化应急值守,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推动市救灾物资储备库顺利移交使用,并就物资储备库配套设施建设向市政府报告,积极与财政部门对接,确保救灾物资安全调运。

(三)部门履职尽责有不足

1.专项规划落实缺乏抓手,基础设施项目谋划不足。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管理制度。印发了《安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建立健全安阳市“十四五”专项规划实施监测评估机制的通知》(安发改规划〔2023〕303号),对监测评估对象、组织推进机制、监测评估方式等进行了细化明确。二是创新方法落实。采取购买服务的方式,通过签订协议,由河南安阳安林国家粮食储备库负责库存市级生活类救灾物资,并做好日常管理工作。同时,积极与市相关部门会商沟通,灵活采取多种方式提升应急管理能力。

2.安全工作协调对接主动性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业务培训。组织召开全市双公示工作专题推进会,对涉及双公示的32家市直部门及9个县(市、区)进行业务培训。二是制定制度规范。印发《安阳市全面实施行政管理类信息主动告知制度的工作方案》、《关于进一步加强双公示报送机制的通知》,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全面梳理本单位的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清单,逐条报送联系人和数据报送人,实行分管领导亲自抓,将名单在市信用办备案并及时更新。三是实施“双公示”承诺。要求各部门签署《“双公示”工作承诺书》,对按照要求开展“双公示”各项工作进行承诺。市信用办将每月对“双公示”情况进行督导,对未按规定及时报送公示信息的部门,县(市、区)进行通报。

3.安全生产培训质效不高。

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完善了我委安全生产学习培训制度。结合安全生产法、能源、粮食行业相关政策法规,充实了学习培训的内容,明确了学习培训的计划、时间、内容、组织方式、培训对象,增强了安全学习培训的操作性、针对性和时效性。二是按计划开展安全生产培训。制定年度安全生产学习培训计划,按计划共组织开展了16天的能源安全学习培训。通过专家授课、示范观摩、交流座谈、警示教育、理论学习等多种方式开展7次集中学习培训,以及能源安全执法大队每周自行组织的学习培训,强化了安全生产责任意识,丰富了安全生产知识,提高了开展安全生产工作的能力素质。

4.安全监管执法能力亟待增强。

整改情况:一是充实执法力量。将能源执法大队、能源办有执法资格证人员全部充实到执法队伍,目前有13人具备能源安全执法检查资格。二是发挥专家作用利用能源安全专家库发挥能源安全专家的作用,通过采取“执法+专家”模式开展能源安全执法检查,提高能源安全执法的效果。三是开展联合执法与市场监管局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强粮食购销监管深入推进联合执法的指导意见》(安粮文202217号),每年定期1-2次与市场监管局开展粮油库存联合检查。四是组织交流学习。组织安全执法人员到郑州工信局、市市场监管局进行安全执法学习交流,参加省组织的油气长输管道安全执法培训,邀请政府法律顾问来我委进行行政处罚法专题业务培训。通过交流学习和业务培训,安全监管执法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5.对职责边界不清的领域,尚未全面开展监管工作。

整改情况:一是理清现有职责。与省粮食局、市安委会及市直相关部门沟通对接,根据《安阳市安全生产职责清单》工作职责,按照“三管三必须”原则,理清粮食行业安全生产监管职责。二是积极主动作为。针对新兴行业领域中的玻璃栈桥项目立项工作,制订下发《关于做好旅游景区玻璃栈道类项目立项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指导、提醒县区做好立项手续核查等工作,加强新兴行业项目监管。

三、巩固整改成果,坚持常态常效,推动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

(一)强化理论学习,进一步树牢安全生产理念。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扎实推进国务院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省委省政府50条具体措施、以及安全生产“事前预防”夯基工程各项工作落实落细,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发展和安全,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红线意识、风险意识和极限思维,把安全生产贯穿于粮食、能源行业领域全过程。动员全体干部职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安全生产决策部署上来,牢固树立政治上十分清醒,态度上十分坚决,行动上十分自觉,落实上十分有力的安全发展理念。

(二)站位全局尽责,进一步强化主动担当作为。站位全市安全稳定的大局谋划推进经济发展和粮食、能源行业安全,立足主责主业,坚持守正创新,持续提升履职尽责依法治理风险防控、应急处置安全保障工作能力。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组织领导,按照“三管三必须”要求抓好粮食、能源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结合粮食、能源行业工作实际,研究制定具体措施,明确工作目标,区分工作责任,落实落细各项任务。积极主动与其他部门协调配合,以“宁可前进一步形成交叉,也不后退一步留下空档”的责任感,抓好职责交叉工作的安全监管,主动担当,勇于作为,把行业安全监管工作做细做实。

(三)突出工作重点,进一步提升安全治理水平。突出粮食、能源行业安全监管,结合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安全生产“事前预防”夯基工程专项巡察问题整改以及即将开展的安阳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改工作,紧盯秋冬季事故多发期时段,认真分析安全生产形势,全面开展粮食、电力、油气长输管道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建立隐患整改台账,抓实隐患整改销号,实现风险可防可控,隐患清仓见底。进一步强化能源、粮食领域安全执法检查,严肃查处一批安全违法案件,形成高压震慑态势,以“严”的执法,“重”的处罚,确保隐患整改“高”的质效。坚持边整改、边积累、边总结、边提高,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工作制度,厘清工作任务,明确工作职责,建立领导有力、任务明确、职责清晰、推进高效的安全生产长效机制,推动安全生产各项工作高效开展,确保全委特别是粮食、能源行业高度安全稳定。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和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馈。联系方式:电话2550787;电子邮箱:aysnyb@126.com。

 

 

                                      中共安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

                                  2023年12月1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