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政务服务网 登录 | 注册

安阳龙安区营商环境三年三进位 跨入全省第一序列

时间:2024-03-20 16:30 来源:

  近日,2022年-2023年度河南省全域营商环境评价结果出炉,龙安区在全省54个市辖区中排名实现“三年三进位”,跨入第一序列,荣获优秀等次。

  龙安区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号工程来抓,着力提升服务效能,创新体制机制,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积极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六最”营商环境,擦亮“龙安心”营商服务品牌,为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龙安实践提供有力支撑。

  (一)优化服务促效能。营商环境是市场经济的培育之土,是经营主体的生命之氧。龙安区始终践行“做的要比说的好、服务要比需求早”理念,优化服务再加码。首创推出“企业‘家’港湾”,开办“政企联络沙龙”金融、税务等专场10余场,惠及企业2500余户。设立局长接待日,职能局委“一把手”轮流到“企业‘家’港湾”现场办公,为175家企业解决问题223个。上线“龙好办”微信小程序,提供手机“掌上办”的预约、咨询、投诉等功能,彻底打通服务企业和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方便、更高效。此外,龙安区还推出“周六延时服务”“双向免费邮寄”“群众办事不出村”等特色模式,全面增强市场主体满意度和幸福感。

  (二)创新引领促改革。改革是提升营商环境建设水平的关键举措,更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龙安区以“放管服效”改革为抓手,持续优化审批流程,各类审批服务事项承诺办理时限比法定时限压减96%以上,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间不超过27天,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0.2个工作日。持续深化“不见面审批”改革,梳理规范区级1552个审批服务事项实现四级网办深度全覆盖。146项政务服务事项在乡镇(街道)推行“一枚印章管审批”;184件事项实现了“一件事一次办”;明确“全省通办”95项,“跨省通办”128项。全省第一笔用能权交易、全市首张市场主体住所与经营场所分离登记的营业执照、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等多项工作为全市提供“龙安样板”。

  (三)强化保障促发展。一流的营商环境离不开司法服务保驾护航。龙安区全面推进柔性执法,健全市场主体“容错”机制,持续推行包容审慎监管,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四张清单”制度,留下市场主体“纠错空间”。全面提升司法效率。对涉企案件开通“绿色流转通道”,最大限度压缩涉企案件办理周期。截至目前,1679件涉企案件通过“绿标签”快速立审执,买卖合同执行结案平均用时由2022年的56天缩短至2023年的48.5天,压减7.5天。龙安区率先开展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工作,建立涉案企业合规工作机制,健全完善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和审判机关办理涉企侵犯知识产权案件的协作配合机制。

  营商环境评价不是“奖牌榜”,而是“助推器”。龙安区将以指标评价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破解堵点、难点、痛点问题,用好政府、市场“两只手”,锻长板、补短板、增优势,以评促改、以改促优,综合发力,在持续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上下真功、求实效,以更大改革力度推动营商环境不断向好,以更优政府服务推动企业群众满意度获得感持续提升,以更好营商环境为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新贡献。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