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政务服务网 登录 | 注册

搭建知识产权公共服务网 让知识产权为企业创新护航添翼

时间:2024-03-20 16:30 来源:

  充足的信息资源是提供优质高效公共服务的基础。近年来,安阳市以市级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和知识产权公共服务站为基础,构建了信息推送、专利微导航为手段的全覆盖、多层级、全链条的知识产权公共服务网络,推动知产公共服务全面下沉。

  加大资金投入,构建产业智库。安阳市陆续投资近400万元建成新能源环保装备、智能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材料等五大重点产业专题数据库;开发完成全市专利监控系统,为各级政府及相关管理部门制定政策提供数据支撑。

  激活数据资源,提升信息实效。通过五大数据库,安阳市积极开展了公益性专利信息推送服务,方便企业开展对手技术现状分析,提升研发质量和效率,对在研项目的技术方向起到了提醒、修正的作用。目前,平台的信息推送企业数量已达207家,推送范围为国内近2000家竞品公司。安阳全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作为首批信息受惠企业,每周都会收到十多条专利信息,对在研项目的技术方向起到了提醒、修正的作用。

  提升研判能力,谋划发展导向。安阳市还充分利用专利信息分析优势,对安阳复星合力新材料等重点企业的主导产品进行全面专利分析,预见未来发展趋势,精准提出专利布局建议。目前,已累计完成微导航项目13个,项目开发任务时限明显缩短。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下一步,安阳市市场监管局继续深化国家知识产权强市示范城市建设,全面提升知识产权高质量管理水平,进一步激发全社会创新创造活力,为推动安阳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加强劲的动力。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