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政务服务网 登录 | 注册

安阳市税务局:“开业第一课”大礼包助力新办企业向新而进

时间:2024-04-08 18:55 来源:

  新办纳税人是市场主体中的活跃因子,是激发市场经济活力的重要力量。为帮助新办纳税人快速适应“新手”身份,生产经营逐步走向稳定预期,安阳市税务系统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精准对接新办企业的实际需求,为新办企业上好税务“开业第一课”。安阳县税务局作为其中代表,聚焦新办纳税人办税特点,多措并举做好“育苗者”,助力企业赢在“起跑线”。

  “培训课程”助力新办企业“懂”。在安阳县政务服务中心二楼会议室,安阳县税务局的业务骨干们结合实际案例,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新开办企业信息确认电子税务局操作流程,发票票种核定、税费申报缴纳、纳税申报等经营期内需注意的常见问题解答;针对新办企业普遍关注的重点群体创业就业等最新优惠政策进行了讲解,通过现场互动的形式,详细解答增值税申报、个人所得税汇算清缴等热点问题;提前收集了占比较高的建筑企业在经营、涉税风险防范等方面的新情况新问题,并针对这些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

  “亲身体验”助力新办企业“会”。组织办税服务厅人员利用晨会夕课集中梳理新办纳税人税收政策、电子税务局操作等业务知识,组建“安安办税”新开业企业“全流程”服务团队,随时为新办企业提供实时服务;在自助办税体验区,为纳税人提供“沉浸式”税费体验服务,现场进行“非接触式”办税缴费实操辅导,并通过实操问答、座谈解答的方式现场解决纳税人缴费人疑难问题,集中完成新办纳税人信息确认12户;在征纳互动运营团队工作室,借助征纳互动平台提供线上辅导答疑,搭建高效税企沟通平台,让纳税人足不出户就能办成涉税事宜;在办税窗口、涉税辅导区,“手把手”辅导纳税人下载使用“河南税务”APP,重点对建筑企业需要“申报哪些税种”“可以享受哪些优惠政策”“怎么在电子税务局上操作”等方面进行宣传讲解,现场发放宣传资料60余份。

  精准服务助力新办企业“信”。根据新办纳税人的涉税需求,利用大数据对企业精准“画像”,成立了由纳服、征管、税政、税源等部门青年业务骨干组成的“安安帮办”服务保障团队,担任新办企业的线上服务员、政策传播员和全能办理员,帮助新办纳税人从开业登记起“懂政策、会操作、早享受”;给企业发放专属联络卡,其中包括智慧办税服务厅和各税源管理分局的联系方式和地址,畅通税企沟通渠道,为新办纳税人提供全方位精准服务,做到“政策落实”落得稳。

  “作为新开业纳税人,本来底气不足、心怀忐忑,来到咱的办税服务厅,我收到了‘开业第一课’大礼包,得到了‘一对一’辅导,对新开业纳税人的纳税义务、办税流程有了直观了解,感觉很省心很贴心!”新开业企业河南安雪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财务人员王泽京对企业以后的发展充满信心。

  税助发展,向新而进。安阳市税务系统将结合“便民办税行动”,持续围绕“高效办成一件事”,推动办好“一类事”,以更大力度、更优服务、更实举措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为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服务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