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政务服务网 登录 | 注册

党员干部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时间:2015-08-11 16:24 来源:河南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全国优秀县委书记代表时指出,广大党员干部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对党绝对忠诚,始终同党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

当前,我国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十分繁重,各种社会矛盾问题叠加交织,形形色色社会思潮多元激荡,广大党员干部承受着利益平衡考量、权力衍生异化、政治生态复杂等多种考验。在此境况下,成为政治上的明白人,是各级党员干部为官用权、干事创业的“定海神针”。

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修养

坚定理想信念,坚守马克思主义信仰,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要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县委书记的楷模谷文昌同志曾经历过“文化大革命”中的批斗、下放,但他说:“我是经过沟沟坎坎的人,但我始终坚定,任何时候都要相信党,相信党组织。”谷文昌能够做到心中有党,忠于使命,甘于奉献,正是基于他做事的底气、不变的信仰。当前绝大多数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是坚定的,政治上是可靠的,但由于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也不同程度存在一些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和警醒。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崇高信仰始终是我们党的强大精神支柱,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各级党员干部一定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安身立命的主心骨,作为修身立业的压仓石。要常补精神之“钙”、常培思想之源,着力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进一步强化党员意识。

站稳政治立场,维护党的利益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作为党的干部,不论在什么地方、在哪个岗位上工作,都要经得起风浪考验,不能在政治方向上走岔了、走偏了。改革开放以来,形形色色的思想观点和社会思潮此起彼伏,潮涨潮落,相互激荡。面对深刻变化的国际国内形势和意识形态领域的复杂情况,作为党员干部只有时刻保持坚定政治立场,才能“不畏浮云遮望眼”,才能旗帜鲜明地表明坚持什么、反对什么,拥护什么、抵制什么。广大党员干部要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保持必胜信念,在涉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等重大原则问题上必须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坚定正确的政治观点,坚持“四个坚定不移”,做到理论上成熟,思想上清醒,政治上坚定,行动上自觉,与党同心同德,共克时艰,共谋发展。要在重大事件上政治坚定,讲政治、顾大局、忠于党的事业、忠于人民群众、忠于伟大祖国,始终对党忠诚、与党同心,坚决做到不左右摇摆、不模棱两可,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认清是非、明辨真伪,相信党的声音、拥护党的声音、宣传党的声音,不为谣言所惑、不为杂音所扰,把党的声音作为自己思想和行动的指南。要在实际行动上率先垂范,在关键时刻要率先站出来,表明立场、亮出观点,拥护和支持党中央的正确决定。敢于同一些错误观点、煽动言论、虚假谣言做斗争,去伪存真、正本清源,正确引导社会舆论。坚守岗位、认真履职,扎扎实实地干好各项工作,努力维护改革发展稳定的良好局面。

遵守政治规矩,维护党的权威

“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中国共产党拥有8700多万党员,没有纪律和规矩,就注定成为一盘散沙。革命战争时期,为了“上下同欲者胜”,需要规矩;推进“四个全面”的今天,为了凝聚全党、团结一心啃下硬骨头,同样需要规矩。实践表明,严明的政治规矩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也是推动党的思想和行动统一、维护党的权威,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保证。当前,在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规矩方面,我省总体情况是好的,但也有一些党员干部纪律观念淡薄,存在比较突出的问题。在最近省委党校负责的一项调查课题中,面对“你身边的‘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现象,150名受访者中有44.1%的人把票投给了“程度严重”的选项。我省有1亿多人口,党员干部数量也比较大,如果没有严明的政治纪律和规矩来约束,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现代化建设就是一句空话。广大党员干部必须严格执行和维护党的纪律和规矩,特别是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必须维护党的团结,决不允许在党内培植私人势力,要坚持五湖四海,不得以人划线。必须遵循组织程序,决不允许擅作主张、我行我素,重大问题该请示的请示,该汇报的汇报,不允许超越权限办事,不能先斩后奏。必须服从组织决定,不得跟组织讨价还价,不得欺骗组织、对抗组织。必须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决不允许他们擅权干政、谋取私利,不得纵容他们影响政策制定和人事安排、干预日常工作运行,不得默许他们利用特殊身份谋取非法利益。

把好权力边界,实现人民利益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是为党和人民做事用的,只能用来为党分忧、为国干事、为民谋利。作为共产党人,任何时候都要始终牢记组织的教诲和人民的重托,常思贪欲之害,常弃非分之想,用敬畏之心对待手中的权力,坚持以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态度谨慎用权。要把制度“笼子”设计打造出来,使权力运行有法规制度的依据,形成固定“路线”和法定“规矩”。要依法规范并公开权力运行程序,明确权力行使的主体、条件、方式、步骤和过程,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把好权力界线,要切实增强法治意识,心中高悬法律明镜,牢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习惯在法律约束下作决策,在制度笼子里办事情,严格按照法定职责、法定权限、法定程序,公开透明地履行职责。把好权力界线,防止权力任性,还要规范好权力的运行,使隐性权力公开化、显性权力规范化,促进权力规范运行。要切实加强党内、党外等方方面面的监督,进一步扩大巡视的范围,加大巡视的频率,防止领导干部滥用权力。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