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政务服务网 登录 | 注册

2016年安阳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分析

时间:2017-03-29 10:06 来源:价调科供稿
    2016年以来,随着国内经济增速放缓、前期货币紧缩政策持续作用、猪肉价格周期性调整以及居民消费减缓等因素影响,我市价格形势保持总体平稳,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全年上涨1.7%,低于全省0.2个百分点,低于全国0.3个百分点。
    一、我市CPI运行的主要特征
2016年1-12月份,我市CPI同比分别上涨0.8%、1.8%、2.1%、1.8%、1.5%、1.5%、1.2%、0.9%、1.4%、2.7%、2.6%和2.7%。全年城市上涨1.7%,农村上涨1.8%。从市城调队调查的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呈“五涨二降一平”态势。其中,食品价格上涨6.5%,非食品价格上涨0.5%,消费品上涨2.2%,服务项目上涨0.7%。从全年各月来看,1-12月份的环比指数分别为101.2、101.6、99.7、99.2、99.5、99.4、100.1、100.4、100.7、100.5、99.9、100.5。
    二、影响我市CPI走势的主要因素
    (一)食品烟酒类价格上涨是CPI上涨的主要动力。全年食品烟酒价格上涨5.3%,拉动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1.66个百分点,影响程度为97.8%,是CPI上涨的主要动力。其中,粮食、鲜菜、畜肉、在外用膳食品类涨幅分别为100.7%、116.8%、119.4%、104.5%,拉动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分别上涨0.02、0.41、0.87、0.24个百分点。
   (二)需求不足导致拉动CPI上升的外部力量较弱。我市2016年CPI运行是多种因素叠加相互作用的结果,主要是国内经济增速放缓,导致需求减弱、成本上升、企业盈利下滑。从投资需求看,我市固定资产投资、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均出现一定回落。
   (三)猪肉、鲜菜价格平稳上涨。2016年,猪肉价格缓慢回升,上涨27.7%,拉动CPI上涨0.83个百分点;牛、羊肉价格每公斤在58元左右,波动不大;鸡蛋价格较往年明显降低;鲜菜价格上涨16.8%,拉动CPI上涨0.41个百分点。菜价上涨的主要原因有:一是我市2016年冬天较往年干冷,雾霾天气较多,光照时间短,不利于蔬菜生长;二是外地菜的输入成本高,导致市场蔬菜价格增高,且随着天气渐冷及春节临近,一些反季节蔬菜价格走高。
   (四)在外旅游、在外用膳等费用对物价增高形成一定支撑。近年来,我市私家车数量大幅增加,带动了一系列产业繁荣,如车辆修理服务费、零配件价格、外出旅游景点门票、旅行社收费等价格走高。在房屋装修方面,木材、砖、板材出现了上涨,特别是服务业和制造业中涉及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的热门行业。此外,公共服务产品价格出现不同程度上涨,成本上升对物价总水平的影响已经长期化。
    三、对我市2017年物价走势的基本判断
    2016年我市居民消费价格走势呈现持续低位运行的,主要是近两年我国经济增速有所放缓,物价缺乏快速上涨的需求面支撑;粮食持续增收、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走低以及产能过剩、消费低迷等因素所致。物价走势与宏观经济紧密相关,我国经济正在步入增速下台阶、质量上台阶的新常态,从供求基本面看,猪肉价格快速上涨后,目前价格已趋稳定,从下半年开始,蔬菜等食品价格在随季节性波动中已高于上年,但鲜果价格明显低于上年。综合分析判断,2017年,我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呈现基本平稳的走势,全年CPI涨幅将会在3%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