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政务服务网 登录 | 注册

《安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安阳市服务“六稳”“六保”进一步做好“放管服”改革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政策解读

时间:2021-10-31 10:26 来源:投资科

日前,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安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安阳市服务“六稳”“六保”进一步做好“放管服”改革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工作方案》),现就《工作方案》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是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抓手。2021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服务“六稳”“六保”进一步做好“放管服”改革有关工作的意见》(国办发〔2021〕10号),确定了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的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6月,国务院召开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电视电话会议,强调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持续推动我国经济稳中加固稳中向好。7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河南省服务“六稳”“六保”进一步做好“放管服”改革工作实施方案》(豫政办〔2021〕29号),要求各地结合实际情况,出台具体政策措施,认真抓好落实。为贯彻落实好国家、省有关文件要求和会议精神,市政府办公室牵头制定了《安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安阳市服务“六稳”“六保”进一步做好“放管服”改革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二、主要内容

《工作方案》从八个方面提出29条具体措施,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有效服务“六稳”“六保”工作。

(一)进一步优化就业创业环境。从降低就业准入门槛、加强技能培训、支持规范新就业形态发展、保障灵活就业人员权益4个方面促进创业就业环境良好发展。

(二)进一步减轻市场主体负担。从推进惠企服务、规范提升中介服务、规范改进认证服务、优化涉企审批管理4个方面进一步降低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

(三)进一步推动扩大有效投资。从提高投资项目审批效率、优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提升投资管理信息化水平3个方面提升市场主体投资积极性。

(四)进一步激发释放消费潜力。从积极疏通消费堵点、支持消费市场扩容、鼓励消费创新升级3个方面挖掘市场消费潜力。

(五)进一步促进稳外资稳外贸。从优化外商投资环境、支持对外贸易发展、提升口岸通关便利度3个方面促进外贸活动活跃发展。

六)进一步优化民生公共服务。从改进养老和医疗服务供给、精准实施社会救助、持续优化便民服务、不断提升适老化服务能力4个方面解决百姓关注的民生事项。

(七)进一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从落实监管职责分工、提升监管效能、严格规范行政执法、深化服务型行政执法4个方面有效规范市场秩序和政府监管行为。

(八)强化保障措施。从强化组织实施、加强跟踪问效、完善评价机制、加强宣传解读4个方面保障工作落实。

三、主要特点

一是全面对标、注重特色。《工作方案》对照国务院、省政府关于服务“六稳”“六保”进一步做好“放管服”改革工作有关部署要求,结合我市工作实际,逐条制定具体贯彻落实措施,确保各项工作落细落实。

二是突出重点、务求实效。《工作方案》围绕服务“六稳”“六保”,聚焦企业和群众关注的重点领域和办事创业的难点堵点,针对性提出应对措施,着力清理对市场主体的不合理限制,实施更加有效监管,持续优化政务服务,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与创造力。

三是压实责任、强化落实。《工作方案》明确了责任分工,要求各责任单位完善工作机制,细化任务分解,依法依规制定可量化、可考核的工作方案及工作台账,推动各项改革举措落到实处。提出依法将服务“六稳”“六保”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有关工作列入市政府重点督查事项和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范围,建立完善企业群众参与评价改革举措常态化机制,确保各项政策取得实效。


原文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