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政务服务网 登录 | 注册

全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召开

时间:2022-03-31 15:47 来源:储备综合科

3月30日,全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在党政综合楼二楼三会议室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农村工作会议、全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1年工作,安排部署2022年工作任务会议表彰了2020年度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工作优秀单位和2021年度全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责任目标完成优秀单位,传达了省局防汛救灾及粮食购销领域专项整治工作视频会议精神,滑县林州安阳县龙安区在会上作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2021年,全市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面对洪涝灾害和疫情叠加的严峻挑战,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防汛抢险、疫情防控的重大决策部署,在做好仓储安全隐患排查、保障汛情期间粮食安全的基础上,靠前协调沟通、及时统筹安排,高效调运救灾物资,为受灾群众和防汛抗疫一线工作人员提供了有力保障。一年来,我们统筹抓好粮食市场化收购和政策性收购,有效保障种粮农民收益;持续强化监测预警和分析研判,稳步提升粮食宏观调控能力和应急体系建设;积极推进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立“产购储加销”协作机制,全粮食和物资储备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会议强调,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重要一年。全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要积极围绕委、政府决策部署,聚焦粮食和物资储备核心职能,善谋实干锐意进取,在服务全经济社会大局中作出更多贡献。

一要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全力配合抓好专项整治。做好粮食安全党政同责首考,更好发挥“指挥棒”作用。持续抓好专项整治,持续深入抓好自查自纠,严格认真抓好问题整改。围绕“根治”抓好落实,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扎牢防腐拒变的制度笼子。持续推进监管现代化,推动粮库和省级仓储管理平台互联互通,实现全程动态实时监管和预警防控。

二要继续做好“六保”工作,千方百计稳定粮食市场。积极引导多元主体开展市场化收购,严格落实小麦最低收购价政策,切实守住农民“种粮卖得出”的底线。加快构建多层次粮食储备体系,逐步全面铺开企业社会责任储备建设。严格执行粮油检查管理制度强化粮食仓储安全管理守住管好豫北粮仓。强化隐患排查治理,加强出入库作业监管,坚决防范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要坚持“三链同构”,积极推动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坚持绿色化、规模化、品牌化发展方向,打造优质粮食工程升级版。认真落实《粮食节约行动方案》,全链条推进节粮减损。扎实推动科技和人才兴粮兴储,着力实施“双才计划”。

四要及早安排部署,扎实做好粮食和物资储备防汛备汛工作。立足粮食行业“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要对照问题教训查短板补弱项,举一反三,系统梳理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指挥体系、预报预警、防洪排涝设施、应急救援能力、物资装备保障等方面的短板弱项,认真抓好整改落实,进一步完善防汛应急预案、落实防汛备汛措施、强化联动响应能力,不断提高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应对突发事件能力。

加强救灾物资储备管理,加快构建救灾物资储备保障体系。认真落实中央《关于改革完善体制机制加强战略和应急物资储备安全管理的意见》,全面加强生活类救灾物资储备管理保障,确保平时备得足、管得住、储得好,做到关键时刻拿得出、调得出、用得上,切实增强防范和抵御区域性局部性供应风险的能力。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