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政务服务网 登录 | 注册

中国—东盟:经贸合作 拒绝“不便”

时间:2022-09-30 15:40 来源:经动办

主要边境口岸阶段性通关不畅、政府法规的透明度有待提高、物流标准参差不齐、区域内商务人员流动手续繁杂……在中国—东盟经贸合作稳步向前的同时,非关税壁垒也在制约着双边企业间贸易获得更大发展。有鉴于此,中国—东盟亟待探索通关一体化改革,提高法律法规政策和信息透明度与可获得性,完善口岸基础设施并提升口岸工作效率,在促进人员跨境流动方面进行协调。

在不久前闭幕的第13届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上,《中国—东盟(柬、老、缅、越)贸易便利化研究报告》的发布吸引了各界人士的目光。《报告》针对中国与东盟4国贸易中存在的通关不畅、制度标准差异、基础设施落后、手续繁杂等问题,从通关环境、规制环境、口岸效率、电子商务、商务人员流动五个方面提出了建议。

业内人士指出,《报告》的成果将有利于促进中国和东盟贸易便利化的发展,并推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升级版建设。

多因素制约贸易便利化发展

2015年,中国与东盟贸易额达4721亿美元,中国已经连续7年成为东盟的第一大贸易伙伴,东盟连续5年是中国的第三大贸易伙伴。与此同时,通关不畅、制度标准存在差异等因素也在制约着中国和东盟贸易的便利发展。

中国贸促会国际联络部副巡视员徐梁在《报告》发布会上表示,在中国贸促会、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和柬埔寨、老挝、缅甸、越南4国国家工商会的支持下,中国—东盟(柬、老、缅、越)贸易便利化专题研究于2015年5月启动,经过历时1年的问卷调查、主稿编辑,以及今年3月在南宁举办的研究报告评审会等工作,课题组于今年8月通过了东盟和中国相关各方的审核,完成了报告文本的定稿。希望《报告》能从工商界的角度为贸易便利化提供参考。“调查问卷统计结果显示,有64.4%的企业认为‘海关清关程序’是影响贸易便利化的最大因素。我们通过调研发现,主要边境口岸阶段性通关不畅现象仍然比较突出,制约着中国与柬、老、缅、越4国贸易便利化发展。”广西大学中国—东盟研究院海上丝绸之路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李好说,主要包括政策法规标准不统一导致通关不畅、进出口手续繁杂等。

李好指出,在规制环境上,政府法规的透明度有待提高,非关税壁垒制约企业贸易发展,中国与柬、老、缅、越在制度上的差异因素制约着5国贸易的发展;在口岸效率上,5国均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基础设施落后,物流通道不畅,运输网络一体化程度低,物流标准参差不齐,口岸建设的人力、资金和技术投入不足等问题;在商务人员流动上,频繁申请签证和收集移民手续信息阻碍了区域内商务人员的便利往来,且存在着过关耗时较长、手续较繁杂等诸多不便。

多管齐下促贸易便利

《报告》以工商界的角度,从通关环境、规制环境、口岸效率、电子商务、商务人员流动五个方面提出了建议,包括加强各国海关合作和协调,提高法律法规政策和信息透明度与可获得性,利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渠道支持口岸基础设施建设,开展合作提高口岸通关效率,鼓励发展跨境电子商务和电子政务,改善签证管理制度,推进商务旅行卡计划等。

逐步在东盟新成员国间探索通关一体化改革。包括加强各国海关的合作和政策协调,共建中国—东盟跨境电商平台;推动5国在检验检疫方面开展更高层次的合作,利用中国—东盟质检部长会议平台和一系列双边合作协议,建立口岸疫情疫病防控体系及产品质量和进出口食品认证认可合作机制;进一步提升通关综合效率,在区域内逐步推行通关一体化,推行前推后移和预归类、预审查等制度;积极推动北部湾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

提升政府职能,完善贸易体系,创建和谐的贸易环境。如各国政府应主动形成有效的信息沟通和决策协调机制;进一步完善贸易法律体系,着力从制度建设层面提高统一执法性;提高法律法规政策和信息透明度与可获得性;在简化通关手续、促进人员跨境流动方面进行协调。

完善口岸基础设施,提升口岸工作效率。包括加大对各国重要口岸基础设施和重要交通节点之间的投入和完善;构建一体化物流网络;组建和形成中国与东盟统一的物流标准体系;共同建设中国—东盟电子口岸服务平台,在各口岸推行一站式通关等。

全方位便利商务人员流动。如简化改进签证管理制度,放宽审批权,为商务人员颁发1~3年多次有效的签证,设立商务人员在区域内一国或多国多次往返的签证制度;运用信息技术便利商务人员出境,缩短商务人员出入境时间。

作为中国与东盟对接的前沿和窗口,广西十分重视与东盟的贸易便利化合作。广西商务厅口岸办公室调研员黎民坚表示,目前广西正加快大通道的建设。在陆路通道方面,加快建设连接中国西南、中南、华南的综合交通运输网络,推进出海以及通向边境口岸的大通道建设;海上通道方面,推进北部湾港千万标箱港口建设,完善港口输运体系;航空通道方面,加快提升南宁和桂林两大干线机场运输保障能力,推进一批支线机场建设,积极培育航空航运;在口岸方面,广西目前正对一批沿海边境和沿江口岸加快升级和扩大开放,完善口岸功能,提高通关能力;在通关便利化方面,加快建设和完善广西电子口岸公共信息服务平台,推进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力争用3年时间完成所有沿海、陆路、航空、口岸单一窗口建设。

引自《中国经济网2016-09-20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