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政务服务网 登录 | 注册

支离破碎的美国经济滋生了不平等和不安全

时间:2022-10-31 08:55 来源:经动办

英国卫报7日刊登的评论文章中写道,现今美国利率上升、股市下跌、天然气价格上下波动、美元走高以及世界金融混乱——人们在这一切中再次看到了试图仅通过美联储来运行美国这个经济体是不明智的。是时候重新思考一些基本问题了:美国到底发生了什么?

亚当·斯密(Adam Smith)写道:"正如霍布斯(Hobbes)所说,财富就是权力。" 人们在现在的美国看到的一边是财富和权力的岛屿,另一边是不稳定和无力的海洋,还有贫穷。这是美国一个50年来的结构性发展,受政治和政策的影响,也受工业变革、全球化和新技术的影响,具有强烈的区域、社会、人口和政治影响。

 评论指出,从20世纪30年代到70年代,美国有一个以中心地带为中心的中产阶级经济,为世界提供机器和商品,同时将劳动力从贫困的南方吸引到繁荣的中西部。这已成为一个一边由全球化金融、保险和高端服务业主导,而另一边由信息技术、航空航天和娱乐主导的双海岸经济。

金融和技术不能创造很多就业机会,这些部门的商业行为是贪婪和掠夺性的,往往演变成欺诈。几年前,在计算了美国上世纪90年代经济繁荣时期各县市之间收入不平等的扩大程度后,学者们发现一半的增加是由曼哈顿、硅谷和西雅图的五个县市的收入增加造成的。事实表明:美国最大的收入和财富增长高度集中在少数几个非常具体的地方、行业和人群中。

 文章中还提到,在过去30年里,美国几乎所有新创造的就业岗位都在服务业,而且大多数都是“停滞的服务业”——大量的餐馆、零售商店、医院和诊所、办公室和娱乐场所,都是由家庭收入(和借款)超过物质商品需求所推动的。这些工作的薪酬一般,就业也不稳定。现在,一个家庭中通常有两个或两个以上有收入成员,每个人有时有两份或两份以上的工作,以弥补不足,而50年前的标准模式是一个人有一份稳定的工作,能支付生活费用。

据美国成熟公民协会(AMAC)日前报道,根据美国人口普查局的数据,自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美国不平等程度上升了22%。

美国广播公司(ABC News)联合《华盛顿邮报》近日公布的一项民调结果显示,74%的美国人认为经济状况糟糕,高于2021年春季的58%,这一点在白宫之外没有人感到意外。84%的受访者认为经济是即将到来的美国中期选举的首要议题,74%的受访者认为通胀是首要议题,为什么拜登政府似乎更倾向于加剧问题,而不是解决问题?

另据福布斯商业频道日前报道,美国第一政策研究所的高级研究员安迪·普兹德(Andy Puzder)表示,曾在民主党和共和党政府任职的经济学家们看到了问题所在——需求不正常地增长,而供应不正常地减少。他们警告拜登政府和其民主党盟友,增加政府开支会使需求增加,导致通货膨胀。拜登政府无视这些建议,否认任何问题的存在和严重性,并像“醉酒的水手”一样肆意挥霍。

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布赖恩·迪斯(Brian Deese)当被问及美国家庭无法负担飞涨的能源价格时,他回答说拜登政府正在保护所谓的“世界秩序的未来。”

这里就有了一个目标上的不一致。美国人希望自己和家人有一个繁荣的经济,这样他们就能负担得起汽油、食物,甚至有一天能拥有自己的家。而拜登政府和民主党人想要维护他们所谓的“世界秩序”,即使这样做的代价要自掏腰包。

引自《中国日报网2022-10-09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