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政务服务网 登录 | 注册

市发改委主要领导调研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

时间:2022-11-07 16:19 来源:农经科

为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11月3日,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马红宾,三级调研员孙红梅赴林州市调研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

图片

 马主任一行先后来到林州市陵阳中学灾后重建项目现场、幸福家园集中安置区,现场调研学校重建、适龄学生就学和搬迁户劳动就业情况,入户走访搬迁户生活情况,与基层干部和社区工作人员进行座谈交流,并对做好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图片

图片

 马主任强调:一是要加快重点基础设施建设进度,通过重建陵阳中学推动安置点周边幼儿园、学校等教育设施更加完善,确保搬迁户适龄儿童实现就近入学入园。二是要多措并举促进搬迁群众稳定就业,按照劳动能力、就业意愿、岗位设置等摸清现有就业人数和岗位底数,精准建立搬迁群众就业台账,对台账进行动态更新,拓宽安置点就近就业渠道,持续对接好周边企业用工,积极开发公益性岗位,大力实施以工代赈项目,落实好就业创业帮扶政策,及时解决就业困难,确保有劳动能力和劳动意愿的搬迁群众能够顺利稳定就业。三是要科学管理后续扶持产业项目收益,进一步规范收益资金管理办法,针对现有的后续扶持产业,算好每一笔项目收益,用好每一笔收益资金,将项目收益更好更优地用在搬迁群众身上,实现资金使用效益最大化的同时,主动接受审计监督,防控资金管理风险隐患。四是要规范完善安置社区管理与服务,对接民政部门落实好社区治理工作,配齐配强社区工作人员,持续完善社区服务设施,严格落实搬迁户水、电、气、物业等费用优惠政策,围绕户籍管理、社会兜底等民生服务,更加完善相关管理措施和工作机制,让搬迁群众更加融入社区生活,真正实现“搬得出,稳的住,能致富”。

图片

 “十三五”期间,安阳市发改委牵头推进全市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圆满完成了林州市2425户6492人的易地扶贫搬迁任务。近年以来,市发改委在完成搬迁入住任务的基础上,重点围绕扶持产业发展、实现群众就业、完善配套设施和提升社区管理水平等主要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扎实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有力有效开展。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