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政务服务网 登录 | 注册

安阳市优化营商环境优秀案例系列宣传丨第六篇:工业科技特派员深入企业纾难解困 以科技创新引领经济发展高质量提升

时间:2022-11-10 10:35 来源:

  一、工作背景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科技特派员工作,选派了一批有专业技术、年富力强的博士、教授等专家学者,深入到基层一线,服务农业科技发展,截至目前,全市共有两个省级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12个市级科技特派员服务队,共派出省市县三级科技特派员209名,实现县市区全覆盖,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为了引导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优化科技人员服务企业模式,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为企业发展提供科技和智力支撑,我市仿效科技特派员选派方式,从高校院所中选派工业科技特派员,到重点工业企业和产业集聚区开展科技服务工作,提供产业发展咨询、产业科技攻关、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项目示范推广、技术指导及培训等方面的服务,架起创新资源与企业、产业、区域创新合作的桥梁。经过动员、评审,首批共选派92名个人、6个团队共111名博士科技特派员。服务对象重点向规上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和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及成长性企业倾斜。科技特派员服务的企业共计98家,规模以上企业44家,高新技术企业51家,规模以上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占此次帮扶企业比例为66%。

  二、主要做法

  一是制定印发了《安阳市科学技术局关于开展2021年度安阳市工业科技特派员选派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工业科技特派员的选派形式、选派条件、选派要求、选派程序、服务要求、保障措施。二是签订了《安阳市企业科技特派员派驻任务书》。规定工业科技特派员在派驻期间原职务、工资、待遇、岗位不变。明确了工业科技特派员的工作任务和要求。三是中共安阳市委组织部、安阳市科学技术局、安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下发了《关于选任2022年市级科技特派员的通知》。首批共选派92名个人、6个团队共111名博士科技特派员。四是印发了《安阳市科学技术局关于局领导、科室分包科技特派员的通知》。建立局领导、业务科室分包联系科技特派员帮扶企业工作机制,定期走访调研科技特派员服务情况,以加强工作作风建设、强化创新服务意识为抓手,大力支持科技特派员开展工作。五是加大工业科技特派员工作宣传力度。通过安阳市科技网、走进安阳、安阳日报、安阳电视台等媒体宣传我市工业科技特派员工作主要做法、取得的成绩。六是召开全市工业科技特派员推进会。县(市、区)组织部长、分管科技工作副县(市、区)长、科技主管部门及科技创新服务中心主要负责人、新选派的工业科技特派员、派出单位及部分市直单位参加了会议。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杨炯,副市长王新亭出席会议并讲话。工业科技特派员代表、企业代表、派出单位代表、县区代表、中国青年博士联盟会长作了交流发言。七是提供财政金融支持。工业科技特派员服务期2年,工作经费3万元,主要用于支付选派对象到受援地的工作补助、交通差旅费用、保险费用、培训费用和实际服务中需要的资料费、材料费、检测费等。

  三、工作成效

  今年,为了扩展服务领域,我市开展了科技特派员选派向工业企业延伸。从高校院所中选派工业科技特派员,到重点工业企业和产业集聚区开展科技服务工作,提供产业发展咨询、产业科技攻关、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项目示范推广、技术指导及培训等方面的服务,促进了我市企业技术改造和产业转型升级,为促进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科技支撑。

  一是助推产业发展。完成新技术25项,解决技术难题30项,开展企业培训60余次,培训技术骨干200人次;工业科技特派员张坤朋教授带领“北艾天然产物利用与开发”研究团队,已经开发了艾草口含片、禽类饲料配方、艾草除菌皂、艾草口罩、艾草防虫袋等多款北艾新产品,建立艾草示范基地1亩,辐射带动安阳县瓦店乡师良村艾草种植面积50亩。二是提高企业竟争力。广大科技特派员创造出灵活多样、富有成效的帮扶模式。科技特派员赵亚东博士帮助安阳莱工科技有限公司解决主轴结构多目标优化设计及可靠性、主轴动态性能方面的关键技术问题。先后获批河南省科技计划项目1项、河南省教育厅科学技术研究重点项目1项、安阳市科技计划项目1项。获批国家专利13件,发表论文10篇,其中科技成果“铝合金搅拌摩擦焊电主轴单元关键技术研究”获安阳市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协助企业申报河南省高新技术企业、河南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和安阳市工程技术中心,极大提高了企业知名度和产品核心竞争力。科技特派员邢月腾服务河南金百合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定期深入实地了解派驻企业在产品开发、应用等方面遇到的问题并提供技术支撑,分类实施相关科技服务,积极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带动企业实现技术合同成交额50万元,研发费用投入630万元。三是提高企业创新主体积极性。每一个工业科技特派员根据不同派驻企业、不同项目、不同专业,通过现场讲解、示范指导、面授交流、集中培训等形式,广泛宣传科学知识,传授新技术,解决技术难题,激发了企业科技创新主体作用。培训企业技术人员5000余人次,推广新品种、新技术160项,将科技创新理念传播到基层,激发了广大企业家学科技用科技的热情,培养了一大批新型实用人才,投身到我市各个企业的第一线,加快了传统产业迭代升级,推动了成果转移转化及产业化,为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和智力支撑。

  四、社会反响

  工业科技特派员开展以来受到了省市相关单位领导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介,受到企业的欢迎。没有得到科技特派员派驻的单位,大都向科技管理部门申请,派驻科技特派员帮助企业服务。《安阳日报》、安阳电视台,走进安阳,安阳科技网等多家媒体对工业科技特派员工作进行了宣传报道。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