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政务服务网 登录 | 注册

安阳市优化营商环境优秀案例系列宣传丨
第七篇:建设甲骨文书屋,让城乡阅读美起来

时间:2022-11-10 10:58 来源:

  甲骨文是中华民族珍贵的文化遗产,是深藏血脉的文化基因。近年来,市委市政府聚焦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以甲骨文书屋建设为抓手,提出“三年建设100座甲骨文书屋”的任务目标,并作为重要民生工程扎实推进。任务部署以来,市文广体旅局按照多业态服务模式,精心选址,特色设计。截止目前,已投资3310万元,建成68个甲骨文书屋,打造了一批小而美的阅读空间,推动优质阅读服务资源向基层一线延伸。今年,还将建设32座甲骨文书屋,进一步完善形成全市阅读服务网络和“15分钟阅读服务圈”,全面助推“全民阅读、书香安阳”建设迈上新台阶。

  一、统筹安排,科学筹划

  多措并举建起来,让“空房”变为书房。按照全市统一部署安排,从2020年开始,拟在全市建成100座甲骨文书屋,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阅读文化需求,打造书香安阳品牌。在书屋的选址上,遵循科学布局、普惠均等原则,充分考虑人口数量、分布等因素,按照“15分钟阅读文化圈”要求,统筹规划、合理布局,分步实施。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2020年建成12座甲骨文书屋,2021年建成56座甲骨文书屋,2022年建成32座甲骨文书屋。截止目前,已顺利完成2020-2021年建设任务,投资3310万元,建成68个甲骨文书屋。2022年还将投入1600万元,建成32座甲骨文书屋。在书屋的选址上,本着方便群众,打造“15分钟阅读圈”的原则,科学规划,合理选址,做到书屋与学校相结合,书屋与社区建设相结合,书屋与景区结合,书屋与公共场所相结合。实现城乡共建、多点布局、全民共享。在书屋的建设上,充分利用废旧场所,用好各类政策资金,共同打造舒适的阅读空间。殷都区梅园庄街道办事处钢五社区有一间500平米的仓库,已经闲置多年。2021年,利用老旧小区改造的机会,经过改建、加固、装修,改成了一座崭新的现代化书屋,含有健身房、书画室,成为社区居民的文化阵地。规划起初,区文化部门发愁没有便捷的场地,而现在不少社区、村庄主动上门“下聘礼”,把地段最好的位置腾出来做书房。在资金的投入上,殷都区政府投入资金约425万元,打造最美阅读空间,突出每个书屋的地域特点,进行个性化设计建设。在设备的配备上,充分考虑到疫情防控和活动所需,每个书屋都配备了图书消毒柜,安装了紫外线消毒灯,购置了音箱、移动一体机,基本满足群众文化活动开展的需求。在图书购置上,开展了“你选书我买单”活动。发动广大读者为七个书屋选书,真正让广大市民感受到每个人都是公共文化建设的参与者、红利享受者。

  二、政府主导,社会参与

  多元参与转起来,让大众成为“管家”。我市甲骨文书屋主要采取社会化共建模式,发挥社会力量,引入有公益心、有爱心的社会团体参与甲骨文书屋的管理运行,实现对社会公众免费开放。书屋建设分成两类,一类书屋建筑面积不少于75平米,图书不少于4000册;二类书屋建筑面积不少于50平米,图书不少于3000册。市县两级财政负责设施设备和图书的采购,各类社会机构负责提供场地,公共文化单位、街道社区、学校、企业、志愿者多方社会力量共同运行。书屋从选址、设计、建设到日常开放管理,建业集团、恒大集团、元泰集团、新华书店、樊登读书会、马氏庄园、小南海景区、易商谷产业园、乡村民宿等社会力量积极参与,逐步探索出“志愿者参与”、“商家合作”、“景区自营”、“社区党员管理”四种运营模式,推进了我市全民阅读服务的高质量发展。推动文旅融合发展,实施乡村文化振兴,把有温度的文化持续送到游客手中,让诗与远方美景在太行民宿持续芬芳。

  三、突出特色,活动丰富

  特色品牌树起来,让阅读成为“悦”读。按照“甲骨文书屋+”公园、广场、学校、社区、景区、书店、企业、古建和特色小镇等多业态服务模式,以及“一房一品一特色”的思路,发挥多元运营的特色,逐步形成了本地特有的文化品牌。先后打造形成了丹枫园书屋、礼湖广场书屋、六十三中书屋、东方名苑书屋、建安社区书屋、马氏庄园书屋、甲乙丁书屋、易商谷书屋、袁氏小宅书屋和西裴书屋等一批小而美的阅读空间,推动优质阅读服务资源向基层一线延伸,既方便了群众阅读,也弘扬了传统文化。

  四、制定标准,规范科学

  为规范书屋管理,丰富活动内容,安阳市专门制定了《甲骨文书屋管理考核办法》《甲骨文书屋活动补贴暂行管理办法》,通过绩效考核的方式,对甲骨文书屋进行星级评定,成立甲骨文书屋活动领导小组,积极整合社会力量和师资资源,统筹安排全市甲骨文书屋文化活动,规定每座甲骨文书屋每周举办至少1场特色群众文化活动,推动“安阳文化大讲堂”“城市领读人”“321”视听公益课题、甲骨文字学堂、高雅艺术讲座、疫情防控知识等优质资源下移,提升书屋服务效能,营造全民阅读氛围。

  五、科技助力,服务便民

  为进一步盘活图书资源,实现图书全域流通和通借通还,市文广体旅局专门组织市县两级图书馆长到上海图书馆、浦东图书馆、杭州图书馆考察学习。在充分借鉴沿海先进地市经验的基础上,2021年底我市投资100万,启动智慧图书馆、公共服务云平台建设和手机借阅图书建设,并依托安阳市图书馆建立总控平台和周转书库,形成全方位、多辐射的公共图书馆总分馆和全民阅读服务网络。新冠疫情期间,为方便群众居家借阅图书,市图书馆与邮政公司率先推出“书香邮你,阅享到家”活动,利用互联网和物联网打造线上借书平台,让读者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公共图书馆的借阅服务,借书就像点外卖一样方便。

  阅读照亮城市,书香成就人生。今年3月,央视栏目组专门到书屋进行专访和取景,在全国首届全民阅读大会上进行宣传报道。下一步,我市将进一步完善全市甲骨文书屋布局,健全完善全市阅读服务体系,规范甲骨文书屋管理,丰富甲骨文书屋文化活动,营造独具特色的阅读环境和文化氛围,更好地发挥文化功能,服务全市人民群众,为建成新时代区域中心强市、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活力古都出彩安阳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