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政务服务网 登录 | 注册

安阳市优化营商环境优秀案例系列宣传丨
第九篇:企业登记注册实现“即来即办”

时间:2022-11-11 09:47 来源:

  一、工作背景

  为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安阳市市场监管局在持续推进、优化现有工作的基础上,结合地区发展实际,对标先进,不断提升服务能力、改善服务水平,持续压缩企业登记注册业务办理时间,持续提升企业满意度。

  二、主要做法

  今年8月10日起,在市民之家的登记注册窗口推行企业登记注册“即来即办、即传即办”,企业办理业务更加快捷方便。一是将企业办理营业执照申请条件、办理流程、办理时限、申请表格、材料参考模板等制作成集成二维码,张贴在市民之家全程电子化服务专区和企业开办窗口,并在微信公众号“安阳企业登记之窗”发布,一次性告知企业开办申请人全部事项。申请人通过窗口或在线递交申请材料,对业务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的,工作人员即时完成审批,申请人无须排队、无须预约,现场就能即时领取,也可选择免费邮寄或就近自助打印。二是加强内部培训。定期召开业务人员培训会,提升业务人员专业技能。对相关法律规定进行学习,并对日常工作遇到的疑难问题、企业反馈的痛点问题,进行集中分析讨论,找出解决办法,增强妥善处理企业述求、解答企业疑问的能力。三是推行一次性告知制。对属于职责范围内的企业业务办理需求,推行承办人员一次性告知所需提交的材料、时限、流程等,引导、帮助企业办理相关业务,让群众少跑路,让信息多跑路。四是制定《安阳市开办企业规范化管理办法》,规范全市企业开办业务事项的办理模式、办理流程、具体标准、窗口设置、部门职能等,推动企业开办“一窗式办结”服务规范化、标准化。

  三、工作成效

  截至10月底,已为195家企业提供“即来即办”服务,先后为1000余家市场主体提供从准入到退出的全流程帮办、咨询、辅导服务。

  四、社会反响

  企业登记注册“即来即办”服务的推出受到了企业的肯定和好评。《中国市场监管报》、《安阳日报》等媒体对企业登记注册业务“即来即办”服务进行了报道。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