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政务服务网 登录 | 注册

我市知识产权保护和促进工作创“安阳模式”

时间:2022-11-11 15:15 来源:

  为助力市场主体发展壮大、精准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以知识产权强市建设为主线,构建“四个一”工作体系,打造知识产权保护和促进的“安阳模式”。2022年8月,我市成为全省首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示范城市。

  构建“一盘棋”保护格局,知产保护方式更多元

  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促进知识产权发展就是促进创新。构建了知识产权“严保护、大保护、快保护、同保护”环境,有力推动安阳打造“一盘棋”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格局。

  首创“两科一中心”运行模式,组织机构“抱成团”,将知识产权促进、保护两科与知识产权维保中心整合,优化了监管机制,发挥了“兵团作战”优势。

  设立安阳市知识产权纠纷司法调解中心,建立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目前,我市知识产权调解机构实现了各县(市)区全覆盖。

  充分发挥市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联席会议作用,推动建立知识产权行政确权、公证存证、仲裁、调解、行政裁决、行政执法、司法保护等之间的衔接机制。开展跨区域联合行动,签署《晋冀鲁豫四省跨地区知识产权保护合作协议》,加强与市外知识产权执法部门协作。

  打造“一站式”服务站点,服务定向直通更便捷

  大力实施知识产权公共服务能力提升工程,积极开展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一站式”站点建设,持续扩大基层公共服务机构覆盖面。

  依托各县(市)区特色产业园区设立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工作站,为园区内的企业提供知识产权信息检索、质押融资及国内外商标专利办理等事项的行政指导。目前,全市设立10家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工作站,开展专业化指导。

  调研服务对象知识产权需求,对接公共服务资源,为服务对象提供专家辅导、专题咨询、培训等基础性服务。目前,已开展专利挖掘、信息检索、知识产权运营等培训30余次,参训人员近600人。

  组织知识产权专业人才成立中小企业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专家团,不定期深入园区征集需求、精准解疑答惑,构建起面向企业、园区、科研院所的定向直通协作机制。目前已开展入企服务30余次。

  建立“一网式”信息平台,信息服务功能更完善

  我们主导建立市级“一网式”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主要为本地企业提供专利信息初步检索、专利代理推介等服务。2021年年底,文峰(高新区)被认定为全省首批专利导航服务基地,并备案国家级专利导航服务基地建设,为我市的公共信息服务提供了更大的发展空间。

  以导航项目建设为契机,对市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进行升级改造,陆续建成五大重点产业专题数据库,帮助企业开展专利信息检索。

  首创信息“推送制”。每周向需求企业专用邮箱发送行业专利实时动态,对在研项目的技术方向起到提醒、修正的作用。目前,平台信息推送企业数量已达160家。

  将专利运用嵌入产业技术创新、产品创新、组织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组成专业技术服务团队开展企业专利“微导航”。指导企业规划新产品开发路线,精准提出专利布局建议。目前,已累计完成微导航项目13个,项目开发任务时限明显缩短。

  “一张图”运营转化,知产转化运用更高效

  知识产权转化运用对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拓宽转化渠道、挖掘地理标志等方面重点发力,为企业描绘了一张运营转化蓝图。

  推进质押融资,让“知产”变资产。联合多部门建立协同工作机制,共同征集企业融资需求,为银行等金融机构推送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意向企业。截至目前,全市共完成9笔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金额1.47亿元。

  拓宽转化渠道,让“知产”变生产。推介有市场潜力的优质专利项目,并同步在中服盟专利库发布,扩大交易项目的推广覆盖面。目前,已完成技术合同登记85份,登记金额8691万元。

  挖掘地理标志,让“知产”变产业。加大对安阳九头仙艾等企业的培育扶持力度,建立集地标农产品原种保护、良种繁育、生态种养、品质控制、标准化生产、精深加工、市场营销于一体的全产业链体系。修订《安阳市商标奖励办法》,拟对首次核准注册的地理标志商标每件奖励10万元,着力引导相关主体申报地理标志,申请注册地理标志证明、集体商标。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