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政务服务网 登录 | 注册

安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147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2022-08-03 11:03 来源:办公室

尊敬的郜善军委员:

非常感谢您对我市氢能源产业发展的关心,对我市氢能利用的支持!您的“发展风光绿电制氢产业助力安阳氢能利用示范”提案收悉,现就有关内容答复如下:

一、我市氢能产业开发工作进展情况

(一)积极申报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2020年6月,安阳申报河南省“1+N+5”(郑州+洛阳、开封、新乡、安阳、焦作)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并经专家评审通过,成为河南城市群参与城市之一。2020年9月份,国家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发改委、能源局五部门下发了关于开展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的通知(财建〔2020〕394号),采取“以奖代补”方式开展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未列入示范城市群的地区将不能享受国家对氢燃料电池汽车的政策与资金支持。2021年12月20日,财政部、工信部、科技部、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与下发了《关于启动新一批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工作的通知》,包括安阳市在内的河南城市群获得燃料电池汽车示范批准,示范期4年。在4年建设周期内,国家财政将给予河南省城市群17.8亿元奖补资金支持。

(二)认真组织召开氢能发展高端论坛。2021年4月17日,安阳首届氢能源技术与产业发展高端论坛在安阳迎宾馆开幕,论坛以“交流国内外氢能前沿技术、产业发展前景、市场推广应用、政策支持导向,坚持合作开放与绿色低碳原则,探讨安阳市氢能产业发展规划目标和实施路径。”为主题,中国工程院院士彭苏萍、刘中民,国家有色金属新能源材料与制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蒋利军,西南化工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健,东方锅炉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刘兆川,中国汽车战略与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方海峰,中国矿业大学低碳能源研究院教授任相坤等专家学者齐聚安阳,研讨氢能源综合利用,探索碳减排措施,寻求碳中和路径,共商合作发展大计。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时任市委书记李公乐,安阳市相关领导出席活动。开幕式上,安阳市政府与东方电气集团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东方电气集团拟投资16亿元,在安阳市开展燃料电池系统集成、燃料电池电堆及系统研发生产、光伏发电及制氢、氢燃料车示范及推广、氢能综合能源站建设等项目。

(三)委托编制氢能产业相关规划。委托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全国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考评专家委员会成员之一)编制了《安阳市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2-2025年》,到2023年,安阳市将打造拥有国内影响力的燃料电池汽车生产企业,引入和培育3~5家先进氢能及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相关企业,初步形成涵盖氢能供给、整车、核心零部件等在内的产业体系;重点开展工业园间重载货运及文旅客运领域示范应用,燃料电池汽车推广应用规模达400~500辆;配套建设日加氢能力500kg以上的加氢站3~5座,打通氢气制备、储运和加注供给链,建立安全、稳定的低成本车用氢能供给体系。

2025年,形成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燃料电池电堆企业1~2家,动力系统企业2~3家,关键装备及零部件企业3~5家;同步开展货运、客运等燃料电池商用车推广,力争实现燃料电池汽车应用规模达到800~1000辆;加氢站建设数量达10座及以上,氢能供给体系优势明显提升;氢能及燃料电池汽车相关产业年产值达到100亿元。

2022年3月份,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了《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年)》,从国家层面对氢能产业发展的原则、目标以及推进的举措等进行了总体安排部署。河南省发改委在今年2月份先后两次就《河南省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2--2035)》征求了各地市的意见。目前该规划正在完善中,待省规划正式印发后,我们将结合我市工业副产氢丰富、可再生能源发展领先、氢燃料电池汽车推广应用示范城市的实际,编制我市氢能产业发展规划,合理布局氢气的生产、加注、储运、氢燃料电池组件的加工、氢燃料电池汽车的生产制造及应用等氢能全产业链,推动我市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助推我市能源绿色转型。

(四)努力做好内引外联拓展交流合作。积极与产业链头部企业对接,寻求合作机会。先后与东方电气、福建众成、上海重塑、未势能源、越博动力、锋源(氢能)科技、中远海运(天津)有限公司等企业对接,商谈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合作。与东方电气签署了氢能合作框架协议,开展氢能全产业链合作;利源集团与东方电气开展氢能生产、运输、加氢站及燃料电池制造合作;鑫磊集团与上海重塑合作发展燃料电池产业。目前,市政府正与锋源(氢能)科技开展广泛而深入的合作,即将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依托德力汽车公司商谈与国内一线整车厂的战略合作,接待长城汽车、吉利汽车到安阳考察对接,力争做大新能源汽车产业。

(五)加快推进氢能项目建设。河南德力新能源汽车公司在纯电动商用车基础上增加了氢燃料电池生产资质,已有5款4.5吨车型进入工信部《道路机动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并于广东氢驰签订了500辆燃料电池城市物流车订单,首批30辆燃料电池厢式物流车2021年12月10日已经交付使用。利源集团纯度为99.999%的氢气目前生产能力为每小时3000立方米(约267公斤),其他焦化企业计划加快氢气提纯技术改造,力争生产纯度更高的燃料电池用氢气。河南众成金石氢能科技有限公司已建成一条氢燃料电池系统的组装测试生产线,年组装2000套氢燃料电池系统。众成金石公司正在与德力汽车合作开发31吨、49吨氢燃料电池重卡汽车。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缺乏政策指导。氢能与燃料电池汽车属于新生事物,很多职能部门对其认识还不够到位,同时,国家、省也只是出台了宏观的规划,目前还没有具体的操作性强的政策措施作为参考。如加氢站主管部门、审批流程、验收标准等不明确,影响了产业初期发展。目前安阳市仅有德力汽车公司内部有一座撬装式加氢站,利源公司内部一座加氢母站,尚未建设固定式加氢站,势必影响氢能产业发展进度。

(二)缺乏资金支持。氢能生产、加注、储存、运输以及燃料电池组件等生产成本高,与前几年电动汽车推广应用一样,基本都要靠国家的补贴才能实施,而氢能发展相关产业链的补贴金额要更高,相关企业对可以拿到多少国家奖励、省级奖励等扶持资金目前还不明朗,处于观望状态,谨慎投资,一定程度影响了氢能与燃料电池汽车的发展速度。往往国家补贴资金还需要市级配套资金,这又给市级财政带来一定压力。

(三)缺乏管理经验。加氢站建设和运营管理、车辆运营调度管理、安全管理等方面都没有现成的经验和政策遵循,存在关键技术和政策的瓶颈,要落实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任务,就要创新运营与管理模式,例如创新融资手段,引进运营平台等,为示范应用提供管理基础支撑。

三、我市绿电制氢的基本考虑

“十三五”以来,我市在新能源发展上以优化能源结构为抓手,在全省走出了一条先行示范的新能源发展之路。截止2022年6月底,我市已并网风电装机规模2209MW,光伏发电装机规模2204MW,占全市总发电装机规模的58.5%。

关于绿电制氢项目目前我省还处于示范阶段,根据省政策要求,氢气属于危险化学品,制氢装置应选址在现有化工园区内,这就对绿电制氢产业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目前中远海运(天津)有限公司以及部分风电、光伏发电企业都有绿电制氢的意愿,也与我委进行过沟通对接。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关注国家、省关于绿电制氢的政策走向,加强与省发改委沟通交流,及时推进我市绿电制氢项目开发建设。

 

 

 

                                       2022年7月12日

 

 

联系单位:安阳市发展改革委员会能源办

联系电话:2550779    18503728817

人:裴广明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