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政务服务网 登录 | 注册

安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447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2022-08-03 11:10 来源:办公室

尊敬的李庆红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晋豫鲁铁路开通客运的提案”收悉。市发改委高度重视,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晋豫鲁铁路(又称瓦日铁路)是连接我国东西部的重要煤炭资源运输通道,自2014年通车以来,进一步拉近我市与西部煤炭基地山西省、东部沿海省份山东省的空间距离,对于我市经济和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但该铁路我市境内客运作业未开通,群众的呼声和愿望越来越强烈。针对此问题,市领导带队多次赴太原、郑州拜访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晋豫鲁通道公司,同时积极向省发改委、省铁办汇报,争取支持,希望能够解决我市客运作业问题。

经多方努力,今年2月16日-17日,国铁集团客运部、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晋豫鲁铁路通道股份有限公司莅临我市对瓦日铁路安阳境内线路、车站(红旗渠站、汤阴站)情况进行了现场调研,并于17日召开了专题座谈会。我市人大、政府相关领导和全国人大代表传达了我市百姓对瓦日铁路开通客运的强烈呼声。国铁集团表示,统筹考虑沿线客流需求、各设计客运站既有设备设施整治工作量、站前广场及道路配套设施情况、公共交通接驳条件等实际,计划分步推进瓦日线开办客运业务有关工作。拟于今年内安排红旗渠站进行设备设施整治维修,待具备办理客运业务条件后开行红旗渠经安阳至郑州旅客列车。同时进一步加强与山西、山东省沿线各市县的联系,推进开办客运业务的运营准备工作,将结合不同地区的需求和设备设施、地方配套等实际,分步做好旅客列车开行安排。

感谢您对我市铁路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向国家、省相关部门积极呼吁与争取,并根据情况变化适时开展下步工作。欢迎您今后提出更多的宝贵意见和建议。

 

                                                           2022年7月28日

 

联系单位:安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基础科

联系电话:2550741

联系人:段爱霞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