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政务服务网 登录 | 注册

安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429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2022-08-26 11:21 来源:办公室

尊敬的王玉霞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完善煤矿采空区治理机制的提案》收悉。首先感谢您对安阳市民生事业、特别是对煤矿采空区群众生产生活的关心关注。我们联合市住建局、自规局、应急管理局,以及龙安区政府对您的议案进行了认真研究分析,了解了相关情况和政策。您的提案反映的煤矿采空区治理问题,属地马投涧镇政府已谋划了具体项目,目前正在组织实施。具体情况答复如下:

为加快治理龙安区马投涧镇西部煤矿采空区,消除地质灾害对村民的生产、生活危害,马投涧镇委托河南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第四地质矿产调查院于2020年9月进行了调查研究。依据河南地矿四院可研报告,马投涧镇拟在三年内对马投涧煤矿沉陷区实施综合治理工程,主要由避险安置、土地复垦和产业导入三部分组成,概算投资不低于10亿元,其中避险安置和土地复垦总投资为5.3亿元,产业投资不低于5亿元。该工程分两期实施:一期项目将陈贺驼作为示范村进行试点易地避险安置,并对村庄实施土地复垦和生态修复。其余行政村安置列入二期项目。同时,加快对接两家矿企确定避险安置和地质灾害治理方案。陈贺陀村(共三个自然村)作为第一期实施试点,目前已广泛宣传通知相关搬迁政策

关于涉及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整治工作,今年6月份市住建局组织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整治专项工作组,赴龙安区陈贺陀村等村庄现场逐户查看,分析研判。经过一个月的整改工作176户存在安全隐患的房屋,已全部通过复核鉴定安全、保障安全解决了房屋安全隐患(唯一住房的采取投亲靠友安置,原危险房屋封闭;另有安全住房的搬离危险房屋,原危险房屋封闭等),并及时在全国农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系统信息中进行了更新。

下一步,市直有关部门将指导马投涧镇在保障好群众现有住房安全的基础上进一步做好调研,同时加强对搬迁群众的宣传解释工作,确保项目落地后群众能搬得出、住得下。

感谢您的议案,特此回复。

 

 

 

                                                      2022年8月26日

 

联系单位:安阳市发展改革委员会工业科

联系电话:2550633   

人:蔡甲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