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政务服务网 登录 | 注册

安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对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1250330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2022-06-15 11:24 来源:办公室

市政府:

“关于加快推进安阳市区域中心城市建设的提案”已收悉,安阳市作为提案协办单位,现将有关内容回复如下:

安阳市处于京津冀协同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原城市群等国家战略叠加辐射区域,交通优势突出,产业基础较好,文化底蕴深厚,旅游资源富集,基础支撑有力,建设区域中心城市具有良好条件和巨大潜力。尤其是省委十届十二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提升安阳区域中心城市规模能级,支持安阳建设区域先进制造业中心和区域交通物流中心。近年来,安阳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难中向前,区域中心城市辐射带动能力不断增长,2021年,全市生产总值2435.5亿元,增长5%,是2015年的1.37倍;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6%,居全省第6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200亿元、增长17%,总量和增速分别居全省第6位、第1位。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是加快动能转换。坚持转型发展主攻方向,全力打造精品钢及深加工、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高端装备制造、文化旅游四大千亿级主导产业。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升级,钢铁、煤化工、纺织服装、食品医药等传统产业延链提质,精细化工、铁合金、汽配、印染等产业园基本建成;加速新兴产业培育,新能源汽车产业从无到有,电子纱、电子布等走在行业前列,通航制造、新能源、康复设备等新兴产业加快发展。全市光伏、风电装机规模均居全省第一位。

二是提升城市品质。成功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复审,以全国第三名、全省第一名优异成绩入围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人民大道等347条市政道路和38个主要路口分流岛投入使用,更新城市公交,改造沿街立面,拆除违法建筑,城市承载力和形象品质大幅提升。安阳机场开工建设,郑济高铁安阳段、安罗高速、沿太行高速等加快推进,西北绕城高速建成通车,城区大外环形成闭环,万庄物流、象道物流铁路专用线建成通车,打通东向出海通道,区位优势和辐射带动能力进一步提升。

三是增强发展动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首创“互联网+政务+金融+多场景便民应用”服务模式在全国推广,首次入选中国地级市品牌百强。积极融入国家战略,成功入选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成为全国首批全省首家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城市。以创新育动能、促转型,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持续上升,翔宇医疗成功登陆科创板,创新驱动作用持续增强。

四是促进文旅融合。高标准、高水平规划建设殷墟遗址博物馆、安阳高陵本体保护、中国文字博物馆续建和汉字公园、古城保护整治复兴、文体中心等一批体现安阳文化底蕴、彰显安阳文化特色的标志性重大项目。以海峡两岸周易文化论坛、中国(安阳)国际汉字大会、航空运动文化旅游节等为载体,着力打造甲骨文文化、周易文化、航空运动文化等知名品牌,安阳海内外影响力不断提升。

围绕提案中提出的加快推进安阳市区域中心城市建设的意见建议,下一步,安阳市将重点开展以下方面工作:

(一)主动服务融入区域发展战略。按照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省十四五规划目标要求安阳市第十一届市委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十四五发展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了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成新时代区域性中心强市、打造成为三区、五中心的战略定位即打造转型发展示范区、协同发展示范区、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和区域性先进制造业中心、交通物流中心、文旅融合发展中心、通航产业创新中心、特色农产品供应中心。围绕这一战略定位,安阳市将进一步主动融入共建国家、省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实施城市规模能级提升行动,推动老工业基地城市转型升级,优化国土空间保护和开发利用格局,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加快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积极促进中心城区、县城和小城镇协调发展,构建支撑全市高质量发展的动力系统和空间格局。

(二)促进区域要素市场自由联动发展。安阳市将进一步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会同鹤壁市、濮阳市加快推进豫北区域优势产业链及上下游产业合并整合,形成规模效应,避免区域内同质竞争。结合安濮鹤三市资源禀赋和产业发展定位,围绕打造区域优势产业集群,组建重点产业联盟,推动企业间技术、产品、市场和人才等要素资源优势互补,促进化工新材料、新能源等主导产业差异化错位发展,引导食品、现代家居等特色产业抱团式集群发展,优化区域产业空间布局,推动产业有序承接,联手打造特色鲜明、布局合理、具国际竞争力的优势产业集群,实现产业结构优化、互利共赢。安阳市将与濮阳、鹤壁市政府共同建立优势产品目录清单,通过搭建宣传推介平台、定期开展产销、用工推介会等形式,引导鼓励当地企业、居民优先采用安阳电子覆铜板、先进钢铁、德力新能源商用车,濮阳化工树脂、耐火材料、实木家具,鹤壁海绵城市产品、智慧合杆等区域内优质产品,推动要素市场自由流动、优势互补。

(三)构建便捷畅通的区域交通网络。安阳市将以豫东北机场建成投运为契机,进一步规划完善机场与周边城市的交通网络,建成安罗高速、安郑高速、濮卫高速、鹤辉高速、京港澳高速机场互通立交及国道 107 改线新建、国道515改建工程和省道302等跨区域交通项目,规划建设三市至豫东北机场快速通道,打造机场与鹤壁、安阳和濮阳的20+30+60 分钟的时空通达圈。加快推进中原城市群北部城际铁路网建设,争取将太原经安阳濮阳至徐州铁路、长治至安阳至濮阳至菏泽铁路、邯郸至安阳至鹤壁至新乡城际铁路、南太行旅游铁路等纳入相关国家、省专项规划,推动形成豫北跨区域“十字型”城际铁路网。加快大型工矿企业、物流园区铁路专用线建设,加快实施瓦日铁路安西联络线、滑县专用铁路等重点项目建设,打通铁路货运“最后一公里”。

(四)持续加强区域合作交流。安阳市将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拓展深化与沿线国家和地区产业、经贸、人文、旅游等领域合作,推动安阳市钢铁、化工、建材等骨干企业走出去建设生产基地,推动装备制造、食品医药、纺织服装等优势行业拓宽市场,加强国际文化交流,打造国际知名的华夏历史文明旅游目的地。积极对接河南自贸区和空陆网海“四条丝路”,加快公铁物流园建设,建成具有口岸功能的铁路物流枢纽,加快推进保税物流中心、内陆口岸建设,谋划建设综合保税区,完善标准化多式联运体系。加快推进与国内龙头快递企业的战略合作,打造辐射晋冀豫三省的快递分拨中心。积极申报安阳农产品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安阳纺织服装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着力培育农产品、纺织服装等出口产品优势。

安阳作为我国中西部老工业基地城市和京津冀2+26污染传输通道城市,建设区域中心强市过程中,有的困难和问题需要省级层面协调解决下一步,安阳市将持续加强与省发改委汇报沟通,积极争取省级层面给予大力支持和帮助,助力安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尽早完成省委、省政府赋予安阳建设新时代区域性中心强市的战略目标

 

 

                                               2022年6月14日

 

联系单位:安阳市发展改革委员会城市科

联系电话:2550431

人:王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