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政务服务网 登录 | 注册

安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对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1250078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2022-06-15 11:25 来源:办公室

市政府:

“关于支持安阳、鹤壁、濮阳共建豫北跨区域协同发展示范区”的提案收悉,安阳市作为提案协办单位,现将相关情况答复如下:

河南省十一次党代会明确提出,支持安阳、鹤壁、濮阳建设豫北跨区域协同发展示范区,这是省委省政府赋予豫北三市的战略定位和使命担当。豫北三市位于晋冀鲁豫四省交界处,和京津冀城市群、山东半岛城市群毗邻,拥有独特的区位优势。三市地域相邻、文脉相连、历史相通、人缘相亲,长期以来形成了紧密的合作关系。

一、安鹤濮三市跨区域合作成效显著。

2017年以来,豫北三市先后举办三次高层会商会议,签订了一系列战略合作协议,在基础设施互通文化旅游联动政府服务通办等方面广泛开展合作2021年,签订《豫北跨区域协同发展示范区政务服务区域通办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开展异地办理业务合作,率先开展跨区域远程异地评标共同推进实施了引热入安”、国道107改线等一批跨区域合作项目,取得了阶段性合作成果。尤其是安阳豫东北机场今年将建成投用,目前,安阳正在会同鹤壁、濮阳两市编制豫北航空经济协作区规划,同步启动机场至安阳、鹤壁濮阳快速通道建设,着力打造辐射豫北区域的高能级发展载体,三市协同发展基础更加扎实。

二、下一步重点工作举措。

省委省政府提出建设豫北跨区域协同发展示范区,对优化区域功能布局、促进三市报团取暖、培育区域竞争优势具有重大意义。豫北三市虽然在区域合作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区域合作的广度、深度和质量亟待提升,下一步,安阳市将围绕省政协提案中的意见建议,重点在以下方面与鹤壁、濮阳加强合作:

(一)进一步健全工作推进机制。安阳市将大力推动成立由三市政府领导联合担任组长,三市相关职能部门为成员的“豫北航空经济协作区建设工作小组”,每季度召开推进会,统筹指导、及时解决机场建设及运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推动安阳豫东北机场与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合作共建,使其成为郑州机场的备降机场,将安阳豫东北机场打造成为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增长极。

(二)打造豫北航空经济协作区。安阳市将以豫东北机场建成通航为契机,结合豫北区域产业发展需求,科学进行航线设置,满足三市航空运输需求,共同打造“一区两地三带”空间格局,即“豫北航空经济协作区主导区,豫北航空经济协作区濮阳飞地和豫北航空经济协作区鹤壁飞地,安阳产业联动带、安濮产业发展带和安鹤产业发展带”。

(三)加快构建跨区域快速通道网络。围绕加速三市交通一体化进程,安阳市将加快建成境内安罗高速、安郑高速、濮卫高速、鹤辉高速、京港澳高速机场互通立交及国道 107 改线新建、国道515改建工程和省道302等跨区域重大交通项目,积极推动内黄至鹤壁高速公路、省道 303等项目前期工作,提高区域通行效率,实现机场与各市之间快速通道、高铁的无缝衔接,打造机场与鹤壁、安阳和濮阳的20+30+60 分钟的时空通达圈。

三、积极争取上级支持

(一)积极争取省级层面协调推进。安阳市将进一步加强与省有关部门沟通对接,积极争取省级层面建立常态化工作协调推进机制,指导三市加快豫北跨区域协同发展示范区建设,协调推进跨区域、跨部门重大合作事项,帮助三市争取国家政策和资金支持。

(二)支持建设豫北航空经济协作区。安阳市将进一步争取省级层面印发《豫北航空经济协作区发展规划》,争取将《支持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加快发展的若干措施》相关优惠政策覆盖范围扩大至豫北航空经济协作区,在航线开拓、航司引进、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用地指标等方面获得省级层面全方位系统扶持。

下一步,我市将立足发展实际,认真梳理总结发展建设中遇到的重大事项、重大问题、重大项目,持续加强与省发改委汇报沟通,争取获得省级层面支持,为全省区域协同发展做出示范、打造样板。

 

 

                                          2022年6月14日

 

联系单位:安阳市发展改革委员会城市科

联系电话:2550431

人:王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