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政务服务网 登录 | 注册

安阳市优化营商环境优秀案例系列宣传丨第十篇:全方位提升诉讼服务水平 多维度助力法治营商环境

时间:2022-11-23 10:20 来源:

  一、工作背景

  近年来,随着全面依法治国进程的深入推进,人民群众越来越习惯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解决纠纷、维护权益,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诉讼服务,日益成为新时代人民法院的重要工作内容,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是优化法治营商环境的必然要求。面对这一时代课题,安阳中院全面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围绕建设集约高效、多元解纷、便民利民、智慧精准、开放互动的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工作目标,自觉转理念、转方式、转职能,全面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一站式诉讼服务“两个一站式”建设,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

  二、主要做法

  2019年1月,安阳中院举行诉讼服务中心揭牌仪式。新诉讼服务中心建成启用,是安阳中院贯彻“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生动实践,是创建现代化诉讼服务示范法院的成果。一是注重科技引领,打造“智服”品牌。安阳两级法院均建成了独立的诉讼服务中心,依托河南诉讼服务网、“人民法院在线服务”小程序,打造现场与远程、线下与线上、实体与网络立体融合的诉讼服务新模式。在诉讼服务大厅配置网上自助立案系统、诉讼风险评估、智能诉状生成、档案自助查询一体机等智能化设备,由专人负责引导,为诉讼群众提供便捷的网上立案、跨域立案、信息查询、文书查询、网上缴费、网上阅卷等线上诉讼服务。二是强化网上调解,推进诉源治理。依托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实现诉前调解、诉中调解、司法确认等业务在互联网与法院专网之间的实时自动流转。诉调对接机制不断完善,全市法院共对接调解组织356个、设立调解室49个、邀请驻法院调解员162名、在调解平台注册特邀调解员1159名。各人民法庭积极与乡镇、街道、村组、社区等社会矛盾调处组织纵向联系,形成了“覆盖严密、运行高效、各具特色”的基层矛盾纠纷预防调处网络。三是加强资源整合,推动速裁快审。推动繁简分流打造“门诊式”解纷格局,将分散在各业务部门的速裁团队统一汇集到立案庭,改造为速裁快审团队,一并将多元解纷、诉调对接、简案快审、简案快执、财产保全等职能全部整合到诉讼服务中心。建立“系统算法+人工分流”分案模式,综合案件类型、标的金额、当事人状况、基本案情等因素进行分案,实现自动分案,智能识别繁简案件,系统进行案件分流,对特殊类型案件实行人工甄别。四是提升智慧效能,建立沟通“桥梁”。智能联系法官。当承办法官以及所在业务庭无法及时处理或当面接待时,当事人可以借助法官智能留言系统,通过文字、语音和视频的方式留言给法官。智能材料收转。诉讼当事人递交的满足立案条件的立案材料,将由材料收转发窗口操作人员登记信息并扫描材料打印二维码。立案法官扫描当事人提供的二维码即可获取立案材料信息,进行电子诉讼材料的确认及完善,挂接电子卷宗。智能司法监督。诉讼服务中心每个窗口前均设置有服务满意度评价仪,集服务评价、一米线提示、礼貌语问候等多种功能于一体。当事人对窗口服务质量的评价意见将自动传输到系统后台,对每位服务人员的工作情况实时统计分析。

  三、工作成效

  通过建立全链路的智能诉讼服务,安阳两级法院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智能化、个性化的服务,在很大程度上节约了当事人的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有效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诉讼服务体验。一是诉讼服务功能更加全面。司法辅助性事务实现高度整合,诉讼群众“走进一个厅、事务一站清”成为现实。实体与网络立体融合的诉讼服务新模式,让办理立案事务的群众“最多跑一次、可以不用跑”。二是多元解纷机制亮点纷呈。整合了法院的审判调解资源和全社会纠纷化解资源,满足调解员、当事人的远程调解需求。诉调对接机制不断完善,初步形成了“法院搭台、社会参与、各界支持”的多元解纷大格局,大量矛盾纠纷被化解在诉讼之前。三是裁快审机制活力充分释放。繁简分流机制普遍推行,民商事案件速裁团队普遍建立,诉讼服务中心功能高度集约化。全市法院共标记速裁法官108名,占员额法官总数的29.75%。2022年以来分流速裁案件20787件,平均审理期限为27.51天,初步形成了少数法官办理多数简单案件、多数法官办理疑难复杂案件的工作格局,有力促进了审判质效提升。四是沟通机制更加健全。智能联系法官设备方便法官第一时间处理群众留言事项,让人民群众少跑腿,切实减轻人民群众的“诉累”;智能材料收转系统使得法官与当事人之间跨时间传送诉讼材料成为可能;智能司法监督为提高司法公信力,优化诉讼服务体验,回应群众关切提供了平台。

  四、社会反响

  新诉讼服务中心的建设使用受到了省法院、市委的充分肯定,并在全省进行推广。2021年5月,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胡道才到安阳召开代表委员座谈会,对安阳中院现代化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2021年6月,全省法院庆祝建军九十五周年暨安阳涉军维权“汤阴经验”创立二十五周年会议在安阳中院召开,河南省委常委、省军区少将政治委员徐元鸿、安阳市委书记袁家健对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工作给予高度肯定。今年11月26日,市委书记袁家健率市四大班子领导到我院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活动,对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工作给予高度肯定。平顶山中院、商丘中院、市委政法委、市税务局等单位纷纷前来参观学习。我院所撰写的“将智慧诉讼服务送到群众的心坎上”在最高人民法院“智慧法院进行时”上发表,随后,被民主与法制网、中宏网、映象网等转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