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政务服务网 登录 | 注册

龙安区擦亮天蓝水清生态底色

时间:2022-11-23 10:20 来源: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今年年初以来,龙安区对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力度更大、举措更实、推进更快、成效更为显著,辖区内雾霾污染有效抑制,黑臭水体基本消除,天蓝水清渐成常态,绿色发展呈现良好态势。

  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龙安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有序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各项重点任务,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全面打响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生态环境质量实现了历史性转变。

  一、蓝天白云常驻,满足百姓期盼

  “我每天清晨都会沿着小区附近的街道跑3公里,这两年最大的感受就是蓝天越来越多,空气越来越好!特别是冬天,雾霾天气比往年少多了。”家住嘉洲华庭小区的陈勇是一名跑步爱好者,11月11日早上,刚结束晨跑的他由衷地对记者说。

  蓝天白云常驻,是百姓期盼所在。为了让辖区群众呼吸更清新的空气,享受更多的“蓝天获得感”,龙安区将提高大气环境质量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来抓。截至目前,该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185天,同比增长15天,PM2.5平均浓度值为每立方米49ug, PM10平均浓度值为每立方米90ug,空气质量显著改善。

  为了增加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进一步提升环境空气质量精细化管控水平,龙安区加大对辖区内工业企业的治理力度,制订重点行业2022年大气污染减排“一企一策”实施方案;实施环保设施提质工程,督促工业企业加快大气污染提标治理进度。

  与此同时,龙安区对辖区内97个施工工地严格落实“六个百分之百”扬尘防治措施,加强34条建成区道路及国省干线保湿作业,加大黄土裸露整治力度,持续推进80个停车场、物流园、大杂院整治提升,开展城市清洁行动,狠抓扬尘管控;对辖区内汽油加油站、油罐车进行监督性抽测,对安装门禁系统的企业进行核查通报,对4家机动车检测机构进行执法检查,通过多项举措加大移动源管理力度;严格落实区、乡、村三级网格监管责任制,严防秸秆、垃圾焚烧;开展散煤专项治理行动,加大散煤销售、使用环节监管力度,严防燃煤反弹,从严从实抓好禁烧禁燃工作,有效改善区域空气质量,降低污染物排放量。

  二、水清岸绿景美,扮靓城市容貌

  “截至今年9月,我区彰武水库、小南海、洪河六孔桥、大西门、农机公司5个断面水质均值都达到目标要求。”市生态环境局龙安分局负责人向记者介绍。

  为了让生态文明亲润龙安区,该区制订下发《龙安区2022年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龙安区碧水保卫战重点工作月攻坚任务》《龙安区开发区污水处理设施排查整治工作方案》,编制全区“十四五”水环境规划等方案,要求全区上下形成生态环境保护齐抓共管的局面,各级各部门要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形成强大合力,全力推动碧水保卫战各项任务落地见效,为加快建设美丽龙安提供了政策支撑。

  生态环境没有替代品,用之不觉,失之难存。为了加大辖区水污染防治力度,市生态环境局龙安分局多措并举,组织人员对国控彰武水库、市控小南海和洪河六孔桥等断面进行巡查;开展集中式饮用水源地风险源排查,对南水北调保护区问题开展“回头看”工作;组织成立全区加快补齐医疗机构污水处置设施短板提高污染治理能力工作专班,推进市第五人民医院医疗废水处理设施整改工作;开展入河(沟渠)排水口排查专项行动;积极开展疫情防控期间医疗垃圾和废水处置环境监管等一系列工作……

  “东风乡活水村的污水处理工程正在加紧建设,目前污水管网建设已经完成98%,预计今年年底完工。”市生态环境局龙安分局负责人说,“该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提升我区农村污水处理能力,改善水体环境,对农村治理污染、保护流域水质和生态平衡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三、强化源头监管,改善土壤环境

  土壤是万物之本。今年年初以来,龙安区深入推进净土保卫战,通过强化源头监管,筑牢土壤安全防护墙,推动土壤资源永续利用,确保“住得放心”“吃得安心”。

  “目前,我区已完成对文昌大道与太行路交叉口西北角等8个调整为‘一住两公’地块的调查。”市生态环境局龙安分局负责人介绍,“原自行车一厂地块的土壤和地下水污染风险评估报告已通过专家技术评审,并被省厅列入风险管控名录。该区域周边已建设围挡,场地内沾染危险废物的土壤已经清理完毕,风险防控措施已落实到位。”

  据了解,为加强源头控制,市生态环境局龙安分局以铅冶炼、氧化锌制造、铅蓄电池制造、电镀等重点行业企业为重点,完成涉重金属企业清单并督促辖区相关企业完成绿色化改造;积极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建设污水处理设施,把镇政府所在地和重点水源保护区周边的农村生活污水纳入优先重点建设项目,其中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总干渠保护区的15个行政村生活污水治理的可研报告已通过部级专家评审;进一步加大辖区地下水质量状况调查力度,积极探索非正规垃圾填埋场地下水防渗保护技术;建立土壤重点监管企业清单,督促相关企业进行隐患排查和自行检测,因地制宜、科学有序组织开展土壤污染监管、治理、修复,推动辖区土壤环境质量得到改善提升。

  “良好的生态环境不仅能让人民的生活更幸福,也能提供更好的发展机会。下一步,我们将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人民幸福生活的增长点。”市生态环境局龙安分局负责人如是说。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