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政务服务网 登录 | 注册

凝心抓谋划,聚力求突破,扎实推动殷墟遗址保护利用

时间:2022-11-25 18:30 来源:社会科
图片

加强殷墟遗址保护利用是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方面。市发展改革委凝心抓谋划、聚力求突破,成功推动将殷墟遗址保护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争取到中央预算内资金1.6亿元支持殷墟遗址博物馆项目建设,为加强殷墟遗址保护利用贡献发改力量。
一、建设背景
“十四五”时期,国家高度重视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入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加强世界文化遗产系统性保护,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殷墟是世界文化遗产和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市委市政府积极推进殷墟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高标准谋划实施殷墟遗址博物馆项目,全方位展示光辉灿烂的殷商文明。市发展改革委着眼推动殷墟遗址保护利用,提升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为加强殷墟遗址保护利用工作作出积极贡献。
二、主要做法
(一)抢抓机遇,高位推动。纳入国家发展规划是高位推动殷墟遗址保护利用的重要保证。市发展改革委充分利用国家、省编制“十四五”规划纲要契机,就加强殷墟遗址保护利用向省调研组进行重点汇报,将其作为纳入国家规划纲要的重点工作多次向省发展改革委申报,积极与国家发展改革委相关司局沟通衔接,促成国家调研组莅临安阳,就殷墟遗址保护利用工作开展专题调研,成功推动将“加强殷墟遗址保护”纳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是我市唯一进入国家规划层面的工作,同时谋划殷墟遗址博物馆等7个项目纳入《国家“十四五”时期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工程项目储备库》。
(二)创新联动,高效服务。为保障按时申报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市发展改革委按照“作战要求”高效服务项目审批,在指导做实项目可研报告研究的基础上,委托高资质的咨询评估机构组织项目评审。项目可研评审会2020年4月29日19时开始,22时完成项目初审,即刻组织编制机构现场修改、专家即时评改、可研报告定稿、评审专家审签,现场起草批复文件网传至委内候命的审批科工作人员,于次日凌晨6时印发项目可研报告批复文件,创造了在12个小时内完成项目专家评审、修改定稿、出具评审报告、印发项目批复“当夜评审当夜审批”的审批速度。
(三)吃透政策,高额争取。为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最高额度支持,市发展改革委深入研究《 国家“十四五”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工程实施方案》,紧盯国家“一事一议”支持政策,积极与省发展改革委沟通,陪同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向国家发展改革委进行专题汇报。日前,殷墟遗址博物馆项目已成功争取到1.6亿元中央预算内资金支持,是全国同类博物馆中央资金支持最多的项目。同时在已到位4.36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等资金基础上,协调省发展改革委又审核通过2.55亿元支持额度,有效解决了殷墟遗址博物馆项目建设资金保障问题。
(四)统筹协调,高速推进。为高速推进殷墟遗址博物馆项目建设,市发展改革委加快完成征建范围内洹北中学整体迁建项目审批,跟踪督促陈列布展文本等编制工作,坚持每月向国家发展改革委报告项目建设进展,保障项目按序时进度有效推进。同时,积极向国家发展改革委申报殷墟遗址博物馆二期用地需求,推动纳入国家重大工程项目用地保障名单库,从国家部委层面协调解决10亩基本农田报批问题,保障后续建设用地需求。
三、经验启示
(一)提升政治站位、勇于担当作为,确保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坚持把高标准推动殷墟遗址保护利用作为重点工作来抓,谋划高起点、目标高定位,成功推动殷墟遗址保护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和殷墟遗址博物馆等7个项目纳入《国家“十四五”时期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工程项目储备库》,争取到中央预算内资金1.6亿元支持殷墟遗址博物馆项目建设。这就启示我们,凡是党委政府安排的重大任务,只要提高政治站位、勇挑重担、积极作为,坚持把落实重大决策部署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实践,就能克服重重困难,圆满完成上级交办的各项任务。
(二)强化大局意识、坚持全面服务,确保全方位推进项目建设。围绕殷墟遗址保护和项目建设,积极从规划支撑、资金支持、土地保障等方面延伸服务事项,全面助推殷墟遗址保护核心项目加快实施。这就启示我们,推动重点项目实施就必须要站位全局,从项目的全周期视角出发进行超前谋划,在上位规划设计上为项目实施争取政策空间,在项目实施过程中狠抓要素保障,提前预判项目实施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并加以探索解决。
(三)注重深入研究、锤炼业务本领,确保关键时刻能顶得上去。强化政策研究学习,及时准确掌握国家投资方向,全力争取2022年度“一事一议”中央预算内资金支持,获得了2倍于实施方案最高支持标准的中央资金。这就启示我们,要更大程度争取上级支持就必须全面掌握国家政策调整动态,夯实前期准备工作,不断提升科学应对能力,确保关键时刻能作出正确判断。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