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政务服务网 登录 | 注册

安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对市人大十四届六次会议第29号议案的答复

时间:2022-08-26 10:48 来源:办公室

尊敬的徐红涛代表

您好!您提出的《关于要求设立“粮食质量奖”的议案》(第29号)收悉,对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我委高度重视,经研究,答复如下:

粮食质量评价是全面综合性的,主要有质量指标、品质指标和安全检测指标。如小麦质量指标主要包括容重、水分、不完善粒、杂质、色泽气味等,以容重为定等指标,把粮食分为五个等级。小麦品质指标主要包括物理特性指标(容重、千粒重、硬度以及不完善粒等)、化学特性指标(蛋白质、面筋、沉降值、酶活性等)和流变学特性指标(面团粉质、拉伸、稠度、吹泡特性和淀粉黏度曲线等)以及食用品质等。根据小麦面粉的筋力强度和食品加工适应性能,优质小麦可分为强筋小麦、中筋小麦和弱筋小麦三大类型,分别适宜制作不同种类的食物,并不能反映其品质优劣。小麦安全检测指标主要包括三类:真菌毒素、污染物、农药残留,都为限量指标,不得超标。

而钙、铁、锌、铜、硒等微量元素对人体健康具有相当程度的影响,但国家标准并未对粮食中微量元素指标做出相关规定

小麦质量评价指标多,检验检测过程繁琐,影响因素复杂,涉及到的方面较多。对粮食中某种微量元素的评价没有国家相关标准、规定、依据,其不能代表小麦的整体质量评价,因此目前不具备设立粮食质量奖的条件。

    下一步,我们将根据“中国好粮油”和“河南好粮油”的申报要求,筛选以国产优质原料加工生产的产品,鼓励符合条件的企业申报“河南好粮油”和“中国好粮油”,同时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申报工作,从而带动本地粮食生产种植,为农民提供有力支撑。

 

                                                                                                        2022年825

 

联系单位:安阳市发展改革委员会粮油产业科

联系电话:王晓翔

人:18503828701



相关阅读: